2014年8月01日

德国政府人权专员施特莱瑟就中国当局对维吾尔学者伊力哈木提起公诉表示忧虑。

0,,17369277_401,00
(德国之声中文网)德国联邦政府人权专员施特莱瑟(ChristophSträsser)周四(2014年7月31日)在柏林表示:”对伊力哈木•土赫提(IlhamTohti)的司法程序缺乏透明度,他在关押期间健康状况明显恶化,而且缺乏充分的法律援助,这令我感到忧虑。”他呼吁中国政府用行动证明对法治国家原则的承诺。

周三,中国检察机关以涉嫌分裂国家罪为由对伊力哈木•土赫提提起公诉。该罪名最高可判死刑。

施特莱瑟强调,伊力哈木•土赫提过去致力于汉人与维吾尔人之间的和平与相互理解,主张维护维吾尔人应当享有的文化与经济利益、以及反对暴力行为。施特莱瑟同时强调,只有对话能给这一地区带来持久的稳定。他也表示:”对于新疆地区不断增加的包括恐怖主义在内的暴力行为,我予以最严厉的谴责。”

来源:德国天主教新闻通讯社(KNA)编译:苗子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