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与2014年8月4日讯)2014年7月29日,中共宣布了审查周永康的决定,对此我们表示欢迎。

过去十余年里,周永康主持中国政法系统期间,将中国原本就尚待确立的法治践踏殆尽,对全体中国人人权的侵犯到了史无前例的程度。如对异议人士高志晟、艾未未的摧残令人发指,在全国范围内强夺民房、强占民田的手法堪称是极尽烧杀抢掠之能事。尤其是他的“大维稳”政策,不惜对任何守法公民动用一切专政手段,任意监控、跟踪,任意绑架、拘禁,任意关进精神病院,任意加以劳教,其为恶之多端实乃罄竹难书,积累到如今几千万常年奔波在上访道路上的访民就是最好的证明。

但是,当我们听到以下消息时,产生的感受却是:周永康虽然被追究责任了,对待周永康孙女的做法,却正是周永康政策的继续。

2014年08月01日,英国《每日电讯报》《周永康遭软禁5岁孙女被幼儿园开除》一文爆料:“中共宣布周永康被审查后,中共喉舌《人民日报》8月1日持续发布评论员文章称党内决不能搞封妻荫子、封建依附那一套,搞那种东西总有一天要出事。而事实也证明,曾经获得周永康关照的家人和追随者都纷纷被拿走已经获得的特权。”文中指出:“就连周永康五岁的孙女也被幼儿园开除,理由是她的所有家人都已被捕。”

周永康侵犯人权的做法之一,就是完全违反当代法治原则任意株连他人,现在周永康被追究责任他的五岁孙女也受株连,怎么不正是周永康侵犯人权的做法的继续?无论周永康一家有多大罪孽,其五岁孙女是完全无辜的,仅仅因为其所有家人都已被捕就把她从幼儿园开除,这是完全无法令人容忍的严重侵犯人权的丑行。

况且,今日中国正值多事之秋,周永康“大维稳”造成了社会底层民怨沸腾,周永康一伙的覆灭又造成了社会上层无法逆料的风云变幻,中国本应以全面保障每一个人的基本人权作为避免社会向“人相食”的丛林时代倒退,如果从社会上层的内讧开始就对失败者的家人进行非法迫害,那么,一旦底层民怨的火山爆发,冤冤相报而流血漂杵乃至灭绝名门又安能避免?

网上有人指出:“读了邱会作李作鹏吴法宪的回忆录,可以知道在共产党内失势,被株连,是非常惨的,共产党对自己人比对阶级敌人还要残酷许多。这次周永康案件株连甚广,真的是造孽啊。”与此同时,英国《每日电讯报》《周永康遭软禁5岁孙女被幼儿园开除》一文尚指出:“还有30多名原强力部门掌门人的家人和近人被追究法律责任。”为此,我们不能不担忧,如果仅仅是他们本人被追究法律责任,这是完全正当的,如果他们无罪的亲友也遭致周永康五岁孙女的命运,那只能表明,在周永康失势之后,他的那一套严重破坏法治,肆意侵犯人权的“大维稳”做法仍在继续。

在我们看来,周永康最大的罪恶就是用他所执掌着的全中国政法大权来破坏法治,侵犯人权。

其实,周永康任公安部长之初就说过,公安工作的首要任务就是保护人权。那么,他为什么明知故犯?为什么要反其道而行之?如果是在一个分权制衡的法治国家,他可能不去保护人权吗?反之,毫无疑问,正因为现行制度不保护人权,他才会言行相反。因此,我们认为,清算周永康的最重要方法,莫过于实行法治、保护人权。

在中国这样一个国度如何实行法治,学者专家众说纷纭,当局推行起来也有一个过程。

但是,就保护人权而言,对当局来说却仅仅是个愿不愿意作为的问题。

因此,我们强烈要求当局从周永康的孙女开始,从所有周永康同伙的亲友开始,平等的保障每一个中国人的人权。应该说,这对当局而言绝不是一个难事,而且是一个极好的契机。当然,这里的真正难题其实不是从为数不多的他们这些人开始,而是怎么真正做到平等的保障每一个中国人的人权本身。

但是,我们要正告当局,无论平等的保障每一个中国人的人权多么困难,如果你们不愿意努力做到这一点,那么,不久的将来,你们的亲友、你们的后人很可能都要步周永康女儿的后尘,其结果很可能比她更加惨烈百倍!

在此,我们要重申,正在注册的中国人权观察,是一个以普世价值即联合国人权原则为宗旨的组织,我们的目的就是要在中国确立全面的人权保障体系,我们追求的就是平等的保障每一个中国人的人权。

进一步说,我们希望中国的政治是依法讲理的平民政治,而不再是一人得道鸡犬升天、一人获罪全家倒霉的政治。

我们相信,至少在不至于一人获罪全家倒霉上,对文革中饱受折磨的现任国家主席习近平而言也是有切肤之痛的,也不愿意这种帝制时代的遗毒继续危害中国,荼毒全民,因此,我们再次呼吁,从周永康孙女开始平等保障每一个中国人的人权!

中国人权观察理事长 秦永敏
2014/8/4

作者 editor

在 “秦永敏:从周永康孙女开始平等保障每一个中国人的人权——注册中的中国人权观察严正声明” 有 1 条评论
  1. 中国的民运、反腐人士已相当成熟,相当理性。秦永敏先生就是其代表之一,他们是中国的希望。那些担心专制政权垮台后,新的中国领导人不理性的人见鬼去吧!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