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9日,中共中央发布了对周永康进行立案审查的通知,使得这个被人们猜疑已久的问题终于有了一个答案。尽管民间尤其是境外媒体上早就传闻周永康已被习近平控制,从各方面迹象来看,人们也都深信不疑,但是最终中共会不会处理周永康,人们还是有各种猜测。有人说,按照中国自古以来“刑不上大夫”的惯例,最终不会处理他,控制他只是为了控制局面,怕他带动那些党羽搞事;处理只是处理他的那些党羽,对他可能只是终生监禁,就像对待赵紫阳那样。还有人说,控制周永康只不过是为了获得一个筹码,以便与江派谈判,如果江派愿意妥协,作出让步,那么也不会公开处理周永康。当然也有很多的人认为会公开处理他,不过这里面可能有不少人是带有一种意愿成分,这只是他们希望的结果。

现在既然公开宣布了,那么周永康是肯定要受到公开处理的了,而且不会是很轻的处理,至少是比薄熙来还要重。一方面,对于周永康这样的人物,中共一般是不会轻易动他的,肯定是有足够的证据、把握才会动他,之所以迟迟才宣布对他进行审查,也是为了把事情做得更稳妥一些;另一方面,对于周永康这样的人物,要么不动他,要动就一定要搞倒,即便证据不足,也要想办法做成铁案,不可能像普通百姓的案件那样最终宣布由于证据不足而判决无罪释放或不予追究,那这可就没法收场的。在对周永康的立案审查通知中,没有象对薄熙来的宣布那样称其为同志,也体现了习近平处理周永康的决心、态度。

有些民主派人士对周永康被立案审查并不感到高兴,认为那只是中共的家事,认为只要专制体制不废除,这一个恶人倒下了还会有新的恶人上来。这话听起来似乎没错,但其实并不是很有道理。不管周永康是因为什么原因倒下的,那至少也是一种报应,我们没理由不为一个恶人遭到报应而感到高兴。俗话说恶有恶报善有善报,现在这个说法得到应验了,也正是我们所期望的,我们为什么不高兴呢?当然,我们高兴归高兴,这并不等于说习近平主持了正义、要感谢他,这是两回事。

专制体制不废除,就必然总是会有贪官恶吏,这是毫无疑问的。但是,打掉这一个后会不会出现更多更恶的呢?这倒不一定,应该说可能会,也可能不会。不管会不会,这一个都是该打的,打掉了都是值得高兴的,多少也会对其他恶人有所震慑。何况,周永康几乎是坏到极点了,很难说下一个就一定比周永康更恶。因为存在“这一个被打掉后会出现更多更恶的”这样一种可能而不为周永康的倒下感到高兴,就如同因为担心暴力革命推翻专制后可能会出现新的独裁者而反对暴力革命一样,都是狭隘的。

周永康被立案审查了,接下来的问题是:周永康会不会被处死?

如果是严格按照中国法律来办事,那么周永康是罪该万死的,按照国际法,他也是必死无疑,因为他主使迫害法轮功学员、活摘法轮功学员器官等等罪恶是最不容赦的。但中共经常不按常规办事,甚至置国际法于不顾,以至于总是给人们制造很多悬念,让人们去猜测。

我的看法是:周永康必死无疑!理由有以下几点:

一、彻底消除周永康的作用。尽管周永康已经被控制了,他手下的主要干将也抓了不少,但毕竟他多年经营的政法系统、石油系统等的党羽太多,不可能一下全部剿清,而且那些家伙大多是跟着周永康干了不少坏事的,他们害怕被清算,不甘心失败。虽然江派还有其他一些大佬级的人物,但周永康无疑是江派中曾经最有实权的,也是最心狠手黑的,他所直接掌控的江派党羽是最多的。只要周永康不死,他的那些党羽就仍然有一线希望,就有一个精神领袖,就仍然会蠢蠢欲动、到处搞事。事实上,周永康在去年年底就已经被彻底控制了,但一些地方还是陆续发生了一些其党羽制造的骚乱和恐怖事件。只有把他处死,那些党羽才会彻底绝望,就会没了主心骨,成鸟兽散,各自逃命。美国之所以要把拉登当场击毙就是出于这样的考虑。

二、习近平以此来撇清迫害法轮功学员的罪名。中共迫害法轮功学员、活摘器官的事实已经是全世界都知道、无可抵赖的,这样惨绝人寰的反人类罪行必须有人承担责任、遭受极刑处罚,否则难以平世界民愤,无法给国际社会一个交代。如果不把周永康处以极刑,那么干掉周永康就只能算是纯粹的中共内部派系斗争,那么迫害法轮功学员、活摘器官这笔账就仍然没人买单,习近平也就无法撇清与迫害法轮功学员、活摘器官罪行的关系,他至少有掩盖、庇护的责任,为此背而黑锅当然是他所不愿意的。最近中共宣布的十四个邪教组织中没有法轮功,也反映了习近平想撇清与迫害法轮功学员、活摘器官的关系。

当然,估计在对周永康的判决书中不会提及迫害法轮功学员、活摘器官这方面的罪行。按照中共一贯的做法,都是把政治问题非政治化,或者故意避开实质问题而言其他。但只要判处周永康死刑,就等于是心照不宣地默认了周永康在迫害法轮功学员、活摘器官方面的罪行,从而使得人们在心理上觉得这个罪大恶极的家伙被处决了多少是个安慰,对中共在这方面的谴责就会减弱一些,体制内的良心人士也会觉得习近平做事还算公道,从而对他更加抱有期望。其次,如果不久后中共垮台了,中国实现了民主,那么在对习近平进行清算的时候,至少可以算作他没有袒护周永康这个迫害法轮功学员、活摘器官的侩子手。

三、借此树立习近平的绝对权威。从习近平的一系列言行尤其是身兼数个部门的职务这种做法来看,习近平是想树立其更大的权威的。而杀人显然是树立权威的最有效手段,尤其是杀周永康这样的高级别的强硬型的人物。当然,要杀周永康这样级别的人物并不容易,习近平必须获得中共元老们和太子党们的认同,否则他就会有麻烦。中共当局虽然不会对外说是因为迫害法轮功学员、活摘器官这方面的罪行而判周永康死刑,但是习近平肯定是要跟中共元老们和太子党们明说的。那些人不想自己被这事扯上干系,当然也就不好反对。只要判处了周永康死刑,不管对外是怎么个说法,其绝对权威就树立起来了,毕竟这在中共历史上是鲜有的。从这个角度来说,也可以说处死周永康是习近平可以利用的一个机会。

四、周永康作为暗杀习近平、发动政变的主谋,也是习近平必须要杀他的理由。

因此,周永康是必死无疑的!

2014年8月4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