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著名记者高瑜案经过周二(11月24)号二审后,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今天(11月26号)对高瑜案做出终审判决,将原来的7年刑期减为5年,剥夺政治权利一年。高瑜案的律师之一尚宝军先生就此接受法广专访。

法广:请介绍一下今天法庭宣判的过程。

尚宝军:今天早上九点钟正式开庭,审判长宣读了二审判决的主要内容,大概花了十几,二十分钟的时间,然后就结束了。因为是终审判决,所以在整个过程中,律师和高瑜本人都没有机会发言,公诉人也没有发言。

法广:将高瑜的刑期从七年减为五年的理由是什么?罪名还是原来的“泄露国家机密罪”吗?

高瑜:罪名是同样的,同样还是认为有罪。

二审判决改判为五年的理由判决书上说:在二审期间,高瑜表示认罪, 故法庭酌情从轻判处刑期。

高瑜案的正式上诉是今年五月,到今天结束。真正的二审开庭审理是星期二,实际上也就是指周二开庭审理的时候高瑜表示认罪。

法广:的确是这样吗?

尚宝军:是这样的。

法广:你和高瑜就此做过沟通吗?

尚宝军:坦率的说,二审期间我们至少见过十几次,应该说之前也就此进行过充分的沟通,所以读今天的结果不感到意外,至于高瑜为什么做出这样的选择,暂时我不便透露。

法广:高瑜在法庭上的表现如何?

尚宝军:显得比较平静,因为都在预料之中。

法广:高瑜有没有保外就医的可能?

尚宝军:应该说有。我们从今天开始申请,目前正在申请中,他的保外就医需要有一申法院作出裁决。我就是我们这一方要向北京市第三人民法院作出申请,然后由三中院做出裁决。

法广:高瑜身体情况如何?

尚宝军:本周一在看守所见过她,周二也在法庭上见了,今天宣判,所以本周我已经见了她三次。总体看,她的身 体状况还可以,当然她的那些严重疾病还存在,没有恶化。

来源:法广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