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布尼茨不是黄油饼干书名主标题:莱布尼茨不是黄油饼干,副标题:将哲学追问到底。

解释性标题:当代德国最知名哲学家与女儿的哲学对话,解释性小标题:邀您探讨人生大问题的小答案。

这是一本唯一可以让我躺在浴缸里开读的书,温水的周身弥漫和思想的高高飞扬,一个哲学家和他女儿的对话:生命宇宙和生活的艺术,还有一个更好生活的讨论,以及未来。如果书香可以弥漫,如果想象可以超越,如果人生可以发酵。

德国哲学家是世界上最好的哲学家,一个德国哲学家和他女儿的世界性对话和人生对答,这样的话题大可以宇宙万物生生不息,小可以女性微粒精神尘埃,穿越万水千山,咫尺际会。

时间是1989年11月的那一个疯狂的晚上,一对青年男女为庆祝轰然倒塌的柏林墙,他们彻夜狂欢疯狂作爱他们用完了安全套继续热身直至黎明方不罢休。

于是九个月后的1990年的某月某天诞生了未来哲学家米歇尔的女儿小莱亚,于是便有了20年后哲人米歇尔和少女莱亚这一对日尔曼父女的宇宙意会人生对话,于是便有了我们手里的这本对话小书「莱布尼茨不是黄油饼干」。

哲学是人类的一种高级智慧,我们这个世界因哲学的多姿而风调雨顺,米歇尔老哲说,苏格拉底的智慧不在于他比别人聪明多少,而是他知道自己并不高明,其他人其实和他一样无知,却自以为比别人聪明。
这让我想起两千五百年前的柏拉图和苏格拉底穿越历史长河的对话,关于生和死,爱和艺术,米歇尔和莱亚的对话让我们阅读今晚,如同咖啡和鲜奶,满屋芳香身心飞扬。

莱布尼茨是不是黄油饼干对今天的我们也许并不重要,就象上帝是不是存在,他存在怎样,不存在又怎样。
米歇尔更关心的是,什么是上帝,然而米老哲没有答案,他只是引用了两百年前费尔巴哈的一段高论:不是上帝按他的意志创造了人类,相反,是人类在按自己的需要制造了上帝。

上帝是人们心中想像的上帝,每个人都有一个心中的上帝,如果他相信上帝还活着的话。

上帝是人类的杰作。

米歇尔和莱亚,这一对父女有关生与死天地宇宙的对话非常平静,平静的接近残酷,象一场暮春微雨,浮欢静溢目光祥和。

其实我们都不知道人死后有没有灵魂,莱亚不知道,米歇尔也不知,我们所有先贤高士诸如柏拉图苏格拉底黑格尔克尔凯戈尔都不知,只是我们很多人自以为见到知道并深信不疑。

每一个相信死后有灵魂的人都是在相信自己的传说,因为你渴望精神不死,你不敢面对死亡。

刚问了两个女人,两个女人都说相信,我终于知道这世界如此不可救药。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