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脸谱” 网站创始人扎克伯格12月1日为了庆祝他与华裔妻子的女儿降生,宣布将捐出自己所持公司股份的百分之九十九用作慈善事业,这笔钱按照当天市值计算大约合450亿美元。此送给女儿的“裸捐” 大礼惊艳全球,赞声大起。中国网民也引发再思“富人观” 。

环球时报昨天(12月3日)发社评,题为《扎克伯格该是抽打中国富人的鞭子吗》。社评里回答了标题所问“······但或许我们不应该把扎克伯格等人的慈善例子作为抽打中国企业家的鞭子。”可中国现实中有没有抽打中国企业家(富人阶层)的鞭子呢?对此我讲三点“富人观” 。

一, 放下抽打中国企业家的“剥削论”鞭子。马克思主义的核心观点之一即是“剥削论” ,进而引出一系列的“无偿剥夺资本家” “无产阶级革命” “消灭私有制” 等社会主义革命理论。我们现在就要正本清源,明确地宣布马克思的“剥削论” 是错误的,资本家全部利润为其投资所应得,利润与工资比例由市场供需决定。为中共建政前后受迫害的地富资本家正名、公开道歉。以宪法来明确私人财产神圣不可侵犯,资本家阶级与工人阶级完全平等。当然,让中共放下这个鞭子很难,因为否定了“剥削论” ,共产党的先进性,进而永远执政的意识形态“合法性” 轰然倒地。

二,举起抽打中国企业家“官企勾结”的鞭子。老百姓中有“仇富” 情绪,造成这情绪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官企勾结” “官二代致富” 。人多爱富,但要取之有道。对那些凭“啃官爹” 一人得官全家致富的现象,对那些发财靠贿官,利用种种非经济、非法手段谋取不正当利润的企业家,就要举起法律之鞭。

三,扎克伯格不是鞭子是榜样。这是高标准的道德榜样,学之令人感佩,不学也不受谴责。企业家的富人们将其合法积累的财富部分或全部捐助慈善公益是反馈社会、造福社会;或将其财富再投资自己的企业发展同样是反馈社会,造福社会;或纳税后合法用于个人消费也无可非议。环报社评最后总结“人和社会都有美好的一面,如何在不同时期把这些美好调动、激发出来,这或许是社会治理的永恒主题。”我们不能只谈富人捐款慈善是美好的,更重要、更紧迫、更现实地是要将人们努力投资致富同样视为人和社会“美好的一面” ,并努力“调动” “激发” 之。

北京查建国 12月4日 手机13661195761 家电010-67506064 电邮[email protected]

来源:博讯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