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新型经贸协定(TPP)的民主化规定

冷战结束以后的世界短暂承时期平并未持续很久,而共产主义余孽死而不僵,畸形崛起威胁人类和平,恐怖主义滋生蔓延,极端组织杀人如麻,令很多人对于未来有些悲观失望。但是吾人实在不必过于担忧,人类千百年来进化的韧性以及顽强生存能力,铸就一种筚路蓝缕不屈不挠精神,虽然历经千难万阻跌宕起伏,仍能缓慢发展进步前行,最近达成的环太平洋经贸协定TPP即是一个重振努力。这个全新的TPP不像以前类似协定那样仅仅涉及经贸领域,而是也对成员国政治社会制度作出民主化规定,旨在以经济手段改变世界政治格局,通过经济杠杆市场压力,以经济促进政治,加速世界民主进程和扩大自由世界版图,最终可望形成一个强大有力全球民主国家同盟,俾能集中力量消灭专制残余,同心协力铲除极端组织,在廿一世纪结束之前,实现全球政治经济的普世价值一体化,彻底告别野蛮进入文明时代。从这个意义来讲,TPP是廿一世纪世界整合的尝试,也是人类自强不息精神的最新证明。

过去的关贸总协议(WTO)只是要求成员国在经贸领域遵守普世价值(自由经济公平贸易),对于政治体制并没有强制规定,而TPP则要求参与国家的政府必须尊重自由民主以及法治人权,否则将被排斥在外,直到作出政治改革承诺。不能加入TPP意味无法进入世界市场,只能抱残守缺国内或者局部世界市场,在当今全球经贸一体化环境下,经济将会逐渐萎缩以至陷入困局,国家也将没有出路日益没落。TPP问世也证西方国家企业开始严格自律,不再唯利是图见钱眼开,而是逐渐承担道义责任。如果独裁国家没有达到国际公认民主人权法治等等标准,即使有钱可赚甚至利润甚高,TPP之下的西方企业今后都将不再与之从事生意。

TPP的民主化规定首推保障劳工基本人权,要求成员国政府允许工人自由组织工会,赋予工人集会请愿的政治权利,取消政府对工会的控制,保障劳工集体谈判权利,以及执行现有国际劳工标准各项规定,包括禁止强迫劳动,废除利用强制劳动进行政治惩罚,实现对未成年劳动力的保护,减少就业歧视等等。TPP的这些规定对于保护各国劳工具有重要意义,因为劳工权利中最主要的就是自由结社以及集体谈判,只有成立真正独立于政府之外的工会,只有工人能够举行集会罢工和请愿示威,才能保障实现其它各项国际劳工标准。而在一个专制国家中,如果工人阶级能够争取到自由结社集会示威的权利,意味民主进程实际已经开始。

上个世纪波兰团结工会就是推动国家民主转型的一个先例。八十年代初期波兰政府宣布冻结工资并且提高物价,引起工人强烈不满,出现局部罢工和占领工厂运动,随后格但斯克造船厂工人自发成立自己的组织——团结工会,呼吁采用非暴力的方式维护自己的利益。这是共产集团国家中第一个非共产党控制的独立工会,也是现代波兰工人阶级第一个真正属于自己的组织。工会成立以后力量迅速壮大很快成为全国性联盟,迫使政府不得不承认它的合法地位并与其举行谈判,根据谈判结果于1989年举行全国选举,在这次选举中共产党候选人被彻底击败,由团结工会所领导的联合政府上台执政,工会领袖瓦文萨出任总统,共产主义的统治在波兰至此宣告终结。

TPP的另外一项民主化规定就是信息自由,要求成员国政府不能封锁关闭网站,准许电子信息自由跨境传输,保障信息设备自由安置,建立网络安全合作,保证电信行业公平竞争,独立实施行业监督和管理,承诺监管公平性和监管中立性等等。信息自由是普世价值中最重要的的内容,是衡量人类文明的标准,也是民主政治的前提。极权国家对于信息自由怕得要死,拼命不让人民知道事情真相,阻止百姓了解外部世界发生情况,建立现代网络柏林墙,抓捕自由记者投入野蛮监狱。这类极权政体如果接受TPP信息自由条款,意味必须开放新闻自由和互联网自由,势将触发民主运动洪流汹涌奔腾一发不可收拾。

TPP还要求减少政府管制经济,规定成员国政府不能垄断和控制企业,取消对国有企业的政策支持,财政补贴,特殊税收和其他福利待遇,实现国有企业和外资企业在平等条件下竞争,国有企业应同私营企业一道公开企业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公司治理结构等相关的信息。这个规定对于专制国家也是致命的一击,因为独裁权力通常介入经济领域很深,国营企业是政权生命线,依靠高度垄断攫取巨额利润,养肥官僚权贵统治家族,维持庞大臃肿党国机器,挹注军费开支警察费用。TPP的国有企业私有化意味着专制政权金源切割,国家机器失去经济基础,打着全民或公有制旗号的独裁政体就会难以维持下去。

TPP目前尚未完全实施,但其政治影响已见端倪。越南和文莱并不能算作民主国家,新加坡也只算是不完整的民主国家,但是它们非常愿意加入TPP,并且承诺遵循各项人道价值规定进行改革,说明它们未来政治发展将会沿着TPP的自由法治方向前行,这对于全球民主化将会起到有力推动作用。尤其是越南,原属社会主义一党专制国家,但是早在2010年就宣布加入TPP,表示将要修改法律或者颁布新的法律,允许工人成立不受政府支配的工会,工人将有权因为工资福利,工作时间,工作条件和其它劳工权利问题举行罢工,以及未来参加国家自由选举。如同前面所提波兰一样,这些改革实际意味越南开始发生民主变化,也证明了TPP整合世界的尝试已经初见成效。

在这世界重整的大潮下,中共面临历史性选择。如果不愿扩大联接范围,不愿从经济延伸到政治,不愿改革政治体制以便兼容自由市场经济,中共势必无法加入TPP,未来不仅在政治上孤立,在经济上也会孤立,完全被排斥世界主流之外。TPP这个新型经济协定将会成为世界最大的经济组织,它从根本改变世界经济格局,更新全球经济运行模式,重新描绘世界贸易版图。到了那个时候,孤立在外的中国世界工厂的地位势必不保,外销市场萎缩不振,对外贸易大受限制,大陆经济将会停滞衰退后果不堪设想。中共当局一直以经济增长作为政权合法依据,假若经济陷入长期困境,人民不能得到发展实惠,政权恐将基础动摇岌岌可危。如果说以前西方关贸总协定 搞垮前苏东集团经济联合体,如今中共若是拒绝变革执意对抗TPP, 下场将和前苏东集团没有两样。

一个强大有力的全球民主国家同盟,将会彻底战胜和消灭当代世界残存的共产极权主义和新近冒出的伊斯兰极端主义这两种邪恶体制和势力,最终建立一个经济与政治统一,利益与价值统一的新型全球经济政治秩序,达到全人类相对自由和谐,稳定繁荣,和平幸福的时代。TPP致力于催生这样一个民主同盟,提供人类重建全球经济秩序一个绝好机会,一个整合新世界的大胆尝试,是人类历史发展新的成果,给全球前景带来光明,昭告历史进入一个新的阶段。TPP的问世是世界经济史一个里程碑式的重大事件, 也足以证明人类顽强生存精神不灭,即使暂时陷于黑暗低潮适逢恐怖混乱,仍然孜孜以求向往着灿烂的理想,憧憬并且坚定相信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

来源:纵览中国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