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JP不要怪我常常酸那些西方的所谓“中国问题专家”其实不懂中国,因为他们是真的不太懂。让我来举例说明。

习近平上台以后大力反腐,拿下了周永康,令计划等“大老虎”,又同时兼任了已经数不过来的各个小组的组长,於是,就被西方媒体称为“自毛泽东,邓小平以后最强势的领导人”,很多中国问题专家也是这样看待习近平。我前不久去华盛顿开会,就有美国智库的学者直言“我们现在最感兴趣的,就是习近平到底在想什麼。”言外之意,似乎中国的事情已经是习近平一个人说了算。事实真的如此吗?我认为恰恰相反。

首先我们要知道,什么才是强势的政治领导人?在中共的历史上,毫无疑问,毛泽东是最强势的领导人,他真的做到了一个人,说一句话,就可以左右全国和全党的大独裁者的地步。但是,毛泽东对於具体的党政军职务根本就不在意。毛泽东一意孤行发动“大跃进”,导致四千万人饿死的巨大灾难,在事后追究责任的时候 ,他虽然承认自己有错误,但是还是强调成绩是主要的。於是全党上下虽然对他都有意见,但是谁也不敢开口让他承担责任。倒是他自己,潇洒地主动宣布不再担任国家主席职务,退居二线,让刘少奇接任国家主席,主持中央日常工作,自己离开北京,到武汉,庐山等地去休息了。后来他发动“文革”,刘少奇被打倒,1970年中国四届人大和中共的“九大”上,在党内第二号人物林彪的指使下,陈伯达等人力主重新设立国家主席的职位,请毛泽东“凤还巢”,重新担任国家主席。结果被毛泽东断然拒绝。他根本不屑于当什么国家主席,因为此时的他,就算什么职务也没有,照样是中国的皇帝。他对自己有绝对的信心,根本不需要担任国家主席来确保自己的地位。什么叫政治强人?这才是真正的政治强人。

同样的例子是邓小平。1993年邓小平的南巡,改变了整个中国的走向,掀起了改革开放的新浪潮。当时他是什麼职务呢?什麼都不是!那时候的邓小平,已经辞去了全部重要的党政军职务,用它自己的话说,就是一个“普通的东方退休老人”,老百姓一个。就是这麼一个“退休老人”,到中国南方走了一圈,隔空警告北京的领导人,当时的总书记江泽民,说“不改革就下台”,立刻吓得老江肝胆俱裂,在“退休老人”回北京后不久,赶紧跑去觐见,承认错误,政策大转弯。中国的命运就这样,被一个“普通的退休老人”,一个什麼政治职务都没有的人改变了。什麼叫政治强人?这才是真正的政治强人。

而今天的习近平呢?跟毛泽东,邓小平完全相反。他上台之后,第一件事就是几乎把所有的党政军实权都抓在了自己手里,担任了无数的领导小组的组长,一个也不给别人。与其说这代表习近平政治上很强势,不如说,这正好证明了习近平政治上非常不强势。正是因为不强势,他才需要把一切头衔都戴到自己头上,因为只有这样,他才有安全感。换句话说,只有是对自己的权势没有信心的领导人,才会急着把所有的权力都抓在自己手里。如此心虚,这算哪门子政治强势。

把位子都给别人坐,但是事情是自己说了算,这才是真正的政治强人。按照这个标准,习近平离真正的政治强人的地位,还差得远呢 。

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