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川 BBC中文网记者

2014年8月6日, 格林尼治标准时间11:40

201408070804china1

高智晟律师和儿子高天宇在一起。

8月1日,英国驻华大使馆在其新浪微博主页上写道:“#爸爸去哪儿#了?只要再过一周,就能#爸爸回来了#”。

微博所附的两张照片,分别是被关押的中国著名维权律师高智晟和儿子高天宇的合影,以及他们一家四口的全家福。

英国使馆的腾讯微博说得更清楚些:“好几年来,高小朋友一直在问‘爸爸去哪儿了?’还有一周,高小朋友的愿望‘爸爸回来了!’就要实现了。”

这两条表面上没有什么深意的简短微博,用两个在中国大受欢迎的亲子真人秀的名字,加上两张照片,巧妙地对一个敏感的政治话题发表了意见。

高智晟多年来处理过不少维权案件,特别是同法轮功有关的案件。他曾三次公开上书国家领导人,要求停止对法轮功的镇压。

他因此受到以周永康等人为首的中共政法系统的打压,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被判入狱。

高智晟目前被关押在新疆沙雅县监狱,8月7日将刑满。但他是否能顺利获释,如果获释是否能真正获得自由,都仍是问号。

但是,“大老虎”周永康如今已经“入笼”,令人不禁猜测:在周永康当权时入狱的高智晟等维权人士,其境遇会有所改观吗?

家人的担忧

201408070804china2

高智晟2006年1月与夫人耿和、女儿耿格和儿子高天宇的全家福。

8月7日,“高小朋友”的爸爸到底会去哪儿?最急切地盼望消息的当然是他的家人。

高智晟的好友,中国维权人士胡佳接受BBC中文网访问时说,狱方向高智晟的家人表示,需要与北京沟通刑满后的事,请家人不要到监狱接人,等狱方通知。

不过高智晟的兄长高智义因为着急,仍亲身由陕北赶到新疆等待消息。高智义心情不安,还不清楚弟弟是否会完全恢复自由。

胡佳表示,最坏的情况就是高智晟出狱后立即“被失踪”,再被当局人员带走,也不知会否再次被“人间蒸发”。

在中国互联网上,高智晟仍是一个禁忌的话题。在百度搜索引擎、新浪微博和腾讯微博上,他的名字都是不能搜索的敏感词。

但是,英国大使馆“爸爸去哪儿”的微博留言,给中国网民提供了一个谈论高智晟的机会。

“拨乱反正”?

140805090641_gao_zhisheng_624x351_afp

高智晟是中国最著名的维权人士之一。

尽管有些网民指责英国使馆“干涉中国内政”,但多数评论不是“向高律师致敬”,就是感谢英国使馆,称其“有骨气”、“好样的”、“仗义执言”、“威武”。

然而,不少网民也对高智晟的未来难掩担忧。有人在祝福他的同时,预测他“未来凶多吉少”。

新浪微博网友“干钧客”写道:“高律师如此深得人心,估计当局会因此而有所忌讳,会找籍口继续控制他。”

网友“李宇晖”说:“以前高律师曾经在刑满‘释放’以后长期被失踪,这次也不乐观。看看他们这次想什么借口。”

但也有网民认为,周永康被审查,或许会带来一些变化。

“绝望的叶海燕”写道:“周已经被查了,所以,我们的思维不能停留在以前。这是在周的时代犯下的人权侵害事件,他现在被查了,是不是代表有一些事情,应该拨乱反正啊?”

腾讯微博网友“以镜为鉴”更指出,周永康和“中央防范和处理邪教问题领导小组”副组长李东生都已出事。

他说:“周永康、李东生都进去了,还有谁不让高出来?”

与前任“切割”?

从网民的评论可见,中国当局如何对待刑满出狱的高智晟律师,已经成了判断周永康落网后中国法治和政局走向的一个风向标。

因此,高智晟刑满后的处境也自然而然地成了国际社会关注的一个焦点。

除了英国大使馆的微博,英国外交部人权小组也于8月1日在社交网站推特上分别用中英文发表推文说:“距离中国维权律师高智晟被释放回家只有一周了。希望他能够平安回到亲人和朋友的身边。”

7月28日,美国国务院主管民主、人权和劳工事务的助理国务卿汤姆•马林诺夫斯基在发布国际宗教自由报告的记者会上,敦促中国当局“在8月7日按计划释放高智晟,允许他回到家人身边,不对其加以骚扰或对其行动加以限制”。

7月31日,人权组织“人权观察”中国部主任索菲・理查森说:“在多年来的酷刑和任意拘押后,若高智晟仍无法得到真正自由,这必将受到各方谴责。”

理查森说:“借著对高智晟的待遇,中国当局有机会与前任政府的蛮横手段做出切割。”

换言之,想知道“老虎入笼”后的中国有什么不同,千万不要错过下一集“爸爸去哪儿”哦!

来源:BBC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