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12 15
挪威森林李化平

准确地说,不是直播浦志强案开庭,而是直播现场围观。开庭当日,直播浦志强案临时群启动。上午九点,几十位现场网友进群,大量图片第一时间出现,包括视频。几小时后,群已满员(500人),其中有100多位律师。

上午,群友自发为现场网友发红包买水喝。气氛热烈,氛围温馨。

下午,关注、寻找失联网友成了主题。红包雨开始了:向士致敬。群友们自发将红包转发给义工,帮助现场网友。
直播过程中,网友纷纷留言:我看到了希望,在这样一个寒冷的日子,感觉春天近了。

分享谭作人先生文字:“在这国,政治犯或者政治明星的粉絲,可能不及一个二流歌星。因为他的个人影响力,正是对现存秩序的冲击力。而当良心犯成为万人迷,官方搞不臭他,甚至民间也抹不黑他时,满街正气飘香,这时,人们心中的恐惧长夜,才开始消退,希望,才开始滋生。”

这里,我要引用一位去浦案现场的网友谈话(本文字由义工整理):

“我昨天上那个去现场,我也有很多感触。一个是现在有很多人已经销声匿迹了,这是我们中午吃饭时得到了一个普遍结论。为什么销声匿迹啊,是因为他们感觉严冬来了。

但是我昨天我感觉的是春天来了!昨天上街的人很多我们都不认识。有朋友说:你说的五百人估计少了,至少有一千多人。昨天整条街都是黑压压的人。出了个别见过的访民和公民,其他人我们都不认识,但从衣着和气质来看,很多应该都是现在所谓的中产阶层。我感觉非常振奋!”

还有网友给这位义工私信,说要出几千块钱请去现场的朋友吃饭,但是他匿名。他不敢出头,但是支持浦律,支持我们去旁听/围观。

来源:博讯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