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人权组织人权观察星期一(12月14日)表示,中国当局应撤回对知名人权律师浦志强的一切指控并立即予以释放。
人权观察中国部主任索菲・理查森(Sophie Richardson)说,“浦志强的贴文没有一点违法,当局对他的处置倒是真的于法不符,” “若判决予以定罪,有罪的将是中国的政府、法律和司法系统──而不是浦志强。”

人权观察的新闻稿还指出,自习近平主席于2013年3月掌权以来,其政府进一步紧缩原本受限的公民与政治自由,对公民社会展开普遍打压,拘捕数百名维权人士,尤其是律师。今年7月,近300名人权律师和维权人士因涉及锋锐律师事务所案件而被拘捕。至少40名律师仍然在押,其中多人被切断与外界联络形同秘密拘押,可能遭受酷刑。

新闻稿说,尽管曾在2014年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倡言向“法治”时代迈进,习近平政府实际上仍将法律视为党的工具,而非普通民众抵御国家滥权的保护伞。不仅利用司法系统惩罚敢言的公民和体制内告密者,中国政府还以国家安全为借口,草拟、通过多项新法,赋予安全单位更大权力,对他们认为威胁一党统治的异议人士进行打压。索菲・理查森说,“浦志强就像矿坑里的金丝雀──由他得到的判决轻重,可以看出政府打算剥夺公民社会生存空间到何种程度,” “如果真的尊重法治,就该立即释放浦志强。”

文章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