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维护新闻自由的无国界记者组织呼吁,抵制在中国召开的世界互联网大会,并发表声明指出,中国是世界上的头号“网络敌人”。有评论认为,这一呼吁在道义上是正确的,但是,很多国际互联网公司可能会见利忘义,出席会议。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于12月16日-18日在中国浙江的乌镇举行。总部在法国的“无国界记者”组织12月11号就此发表声明说,中国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鲁炜在此次互联网大会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网络审查是为了在自由和秩序间保持平衡,以保护网民的权利和利益,全世界没有一个国家不对互联网实行管理。

无国界记者组织亚太办公室主任本杰明•伊斯梅尔就此表示,鲁炜的说法是一个神话,中国当局所作所为大大超出了‘管理互联网’的范围,中国政府严密监控互联网用户得到的信息,系统性地封锁让中共感到难堪的任何批评和信息透露。

在北京的维权人士胡佳说, 鲁炜本来就是中共中央负责宣传工作的官员,

“后来担任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他就是中国网络监控的大总管。”

无国界记者组织亚洲部主任伊斯梅尔说,中国官员鲁炜的观点显示出在这次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关于媒体自由和信息自由的讨论将受到阻挠。这种大会从第一次开始没有任何公信力,其真正的目的就是确保那些希望在中国运营的网络公司乖乖就范。无国界记者组织呼吁,抵制这次大会,直至习近平政府在信息自由方面取得显著进展。

胡佳表示,他支持无国界记者组织的这一呼吁:

“鲁炜是中国网络监控的大总管,让这样的人主持世界互联网大会,那是对互联网新闻自由的嘲弄。”

鲁炜口口声声强调,要在新闻自由和社会秩序之间寻找一个平衡点,这种说法是自欺欺人,胡佳指出,

“鲁炜所作的工作就是要打破网上信息自由流通的秩序。没有新闻自由,社会的公正和秩序也得不到保障。”

中国媒体报道,第二次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2月16号在浙江省乌镇举行,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将出席大会并发表主题演讲。来自中国和其他国家的多家大型网络公司首脑和50多位外国官员将出席这次会议。

胡佳对此表示,第一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召开时,就有很多国际互联网巨头出席。他预计,这一次还有很多跨国公司会见利忘义参加这次会议:

“互联网对经济发展至关重要,中国的网民总数已经超过美国。很多国家互联网巨头,无论是软件公司或者是硬件公司,都不会放弃这块大蛋糕。只有谷歌不原意屈服于中国的专制政权,而大多数公司往往会因为经济利益而臣服于北京的指令。”

文章来源:RFA (记者高山;责编:嘉华)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