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1f5556-e23f-431f-8cce-9f39c65df9b9_size237_w399_h600

本报讯(记者 崔巍)据当地媒体报道,旅居美国纽约的著名作家、评论家,前纽约市立大学资深教授,兼任《纽约时报》、《洛杉矶时报》、《美联社特写》、《星期六评论》、《图书馆月刊》、《美中评论》、《新亚洲评论》、《美国侨报》、《文汇报》、《新民晚报》及《读书》等多家报刊专栏主笔的董鼎山,于12月19日上午在纽约一家康复中心因心脏病猝发离世,享年93岁。

董鼎山1922年出生于浙江宁波,14岁时就曾在家乡的《时事公报》副刊上发表文章《论战时宁波中等教育》,成为轰动一时的才子。1945年从上海圣约翰大学英国文学系毕业后,他考入《申报》当实习记者,采写外交、政治新闻,后又转到《东南日报》做地方新闻编辑,同时为一些刊物撰写小说、散文,开始在文坛上小有名气。因此在很多文章里,董鼎山都自称是个“老报人”。

1947年董鼎山赴美学习,毕业后成为纽约市立大学教授,直至1989年退休。那50余年,董鼎山一直是上班族,但这无碍他在写作方面取得杰出成就。早期他主要为《纽约时报》、《洛杉矶时报》、《美联社特写》等报刊撰写书评时论文章。中国改革开放后,从1979年为《读书》杂志每月写一篇“纽约通讯”开始,他的介绍、论述、剖析现代当代欧美作家与作品的文章逐渐在中国内地及港台、美国、加拿大的众多中文报纸杂志上出现,还先后出版过《天下真小》、《西窗漫记》、《书、人、事》、《留美30年》、《西边拾叶》等文集。今年2月21日,董鼎山于《侨报周末》上发表了一封给读者的告别信,宣布因妻子患骨癌需要照顾等原因,决定“结束将近80年(14岁开始发表文章)的‘写作癖好’”。他还在文中特别感谢了曾任三联书店总经理兼《读书》杂志主编的沈昌文等好友。董鼎山最后提到了2014年由商务印书馆出版的《纽约客随感录》,自称“这恐是我最后的一本书”。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