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没有公开的选举制度,必然就有暗箱操作的跑官现象。

跑官,是特殊语境下的特殊语言。

跑官实际上就是集权体制下的竞选活动。只要百姓手中没有选票,官员是由更大的官任命的,跑官就是正常的竞选活动。换句俗话说,跑官现象,中国自古有之。不但过去有,现在有,将来只要不改变集权体制,还会有。虽然听皇上的话,跟着朝廷走,可是官不跑是当不上的。指责跑官,消灭不了跑官现象。

除了集权体制制造了跑官现象以外,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官的权威,官的利益,总之官的好处太诱人了。出有车,食有鱼,有黄金屋,有颜如玉,还有各种威风和福利,还可以鱼肉百姓。趋利避害是人的本能,当官有如此这般的好处,怎能不争先恐后地争取呢。不跑官的真的是弱智。

民主体制下的竞选是公开的,是给选民承诺的缔结契约。集权体制下的跑官活动是暗箱操作的,是给权力的承诺缔结契约。公开的竞选是可以监督的,暗箱操作的跑官是无法监督的。公开的竞选有问责机制,暗箱操作的跑官没有问责机制,就是有也形同虚设。公开的竞选官员是向选民负责的,暗箱操作的跑官当然只向任命者负责。

总之,只要没有公开的选举制度,必然就有暗箱操作的跑官现象。

跑官的秘笈千奇百怪,各庄地道都有不少高招,可谓洋洋大观,博大精深。跑官没有空着手的礼,送金银财宝的,送美女的,送老婆的,送古玩玉器字画的,等等。这要看上面喜好什么。不怕表面怎样说,就怕你没爱好。徐才厚自己标榜,自己的缺点就是太廉洁了。所以地窖里才有几亿现金。

科举考试实质上也是一种跑官活动。只不过这是官方公开认可的,表面的。今天的考公务员也是跑官活动。当然考试成绩只能是参考,能不能当上官还要看你跑官的水平如何,这就进入暗箱操作的层面了。不能说,也说不得。

《红楼梦》中的贾雨村的官就是跑来的。他跑官的途径是学生家长,就是林黛玉的父亲林如海。林如海再将他推荐给自己的大舅子贾政,贾政推荐给朝廷。贾雨村终于当上应天府的首长。既然他的官是通过贾家跑来的,当然要对贾家负责。因此他一上任就将贾府的亲戚薛蟠打死人一案了结掉。并且修书向贾政和王子腾汇报。其责任心之强,可见一斑。贾雨村就算是听皇上的话,跟着朝廷走,可是这官不跑是不会让他当的。

来源:共识网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