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12

苏联战俘营:外国战俘如何被强劳(下篇)

从一九四三年,苏联各地的战俘劳改营,出现人员大批死亡现象,概率高达百分之五十二点五,引起苏联高层的不安。一九四四年十二月,苏联内务人民委员部在的一份报告中指承认,摩尔多瓦共和国的一个劳改营,九万七千多名战俘,在一九四三年十月至十一月因病患和劳累死亡的人,将近一半以上。随后,各地劳改营纷纷报告,冬季战俘肺炎大流行,死亡率持续攀升。内务人民委员部赶忙采取了增加野战医院和医生的数量,同时在劳改营内建立医务室和诊所,提高战俘伙食标准等措施。

一九四一年,苏联战俘劳改营伙食标准为每人两千卡洛里,一九四六年春夏提升到每人三千二百卡洛里,食品种类主要有,面包、玉米糁子、大米、肉类、鱼类和蔬菜等。一九四六年苏联粮食歉收,农业集体化经济危机频现,不久引发全国性饥荒全全国的口粮下调,战俘劳改营也不例外。一九四六年秋季,劳改营不管战俘从事的劳动强度程度如何,采取了一刀切的方式,首先减缩了所有战俘的机动粮份额,接着又下调了基本口粮比例。至一九四六年十一月,苏联劳改营战俘伙食标准,从一九四六年春夏季的每人三千二百卡洛里,降至秋冬季的每人两千三百六十八卡洛里。

一九四七年初,苏联内务部致函苏联部长会议,承认截止六月,由于紧缩口粮,战俘营养不足,健康状况日趋恶化,伤病员康复日趋缓慢,严重影响了劳改营的生产进度。据内务部档案记载,一九四七年与一九四六年同期相比,劳改营的劳动生产率下降了百分之一点四。苏联黑色金属部致函内务部部长克鲁格洛夫(СергейКруглов),要求退回失去采矿能力的德国老弱病残战俘七千人。黑色金属部抱怨说,为战俘所供应的伙食和服装鞋帽,虽均由国家统一调配,但是拖延现象严重,配给亦不到位,最后导致冬季来临,战俘的棉衣棉鞋还未上身,出现患病者增多和死亡人数上升。那时,共有两万一千六百八十名德国战俘,在黑色金属矿场作业,但只有一万五千人尚可出工,其余六千六百八十人均患病卧床不起。

苏联内务部请求部长会议说,为保证战俘的健康和促进生产,减少病患和死亡,希望部长会议批准全国劳改营于一九四七年十月至一九四八年三月,重新实施一九四六年十一月之前的伙食标准,假如不能长期维持此标准,至少应坚持到一九四八年四月一日,再重新实施现行标准。其目的,是为确保战俘平稳渡过一九四七年至一九四八年寒冷的冬天。由此看出,至一九四七年,无论是战俘的组织管理机构苏联内务部,还是战俘劳动力使用机构——各部委的厂矿企业,都已无力负担战俘生活成本,国库也捉襟见肘,斯大林甚至想到,让战俘原所在国家,支付他们在苏联的生活费。再有,由于战俘劳改营生活缺乏保障,管理涣散,事故频发,战俘不满,群体抗议和消极怠工事件多发,导致劳改营战俘管理成本不断上升。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