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为文坛宿将,莫言、阎连科、梁晓声等著名作家这两天依次在北京举行新作发布会。如此重量级的“高峰”聚首,如此密集的长篇新作扎堆,引起媒体与读者的一番比较。

阎连科《丁庄梦》:艾滋病村狂想曲

作为国内第一部描写艾滋病题材的长篇小说,阎连科的《丁庄梦》被看作是与《鼠疫》、《大疫年纪事》等描写蔓延性传染疾病的世界名著媲美的作品。昨天,这位低调朴实的作家表示,他不是历史学家和社会学家,但作为一个有良知的写作者,有责任写下这些字。

这次由上海文艺出版社推出的《丁庄梦》将视线瞄准了一个艾滋病村。阎连科曾专门去河南“艾滋村”体验过生活。

“完成了这部小说,也就完成了一个人对死亡的恐惧过程。”阎连科同时表示,其实自己写的是人心中的艾滋病,而不是人体上的艾滋病。在他看来,对于艾滋病,不是缺少药品和医生,其实社会对艾滋病的冷漠超出了媒体的描述。

[内容简介]小说视角是一个在农民大卖血开始时被人暗中毒死的少年。他的父亲是在卖血和热病爆发后大发横财的暴发户,因为妒忌他父亲发大财,有村民暗中下毒害死了这个未成年的孩子。这个少年躺在菜园里,用无邪的双眼记录了这些农民形形色色的愚昧、顽劣、悲壮、辛酸。

[适合人群]阎连科表示,有三种人不适合阅读这本书,一是心灵脆弱的人,因为小说不会带来所谓美的享受;二是追求时尚文化的人,特别是热衷于《十面埋伏》、《无极》这些电影的人;三是想了解艾滋病人真实生活的人,因为小说不是报告文学。

莫言《生死疲劳》:中国式魔幻力量

小说的叙述者居然经历了六道轮回,一世为人、一世为马、一世为牛、一世为猪……莫言在其新长篇《生死疲劳》首发式上表示,此次创作借用了佛教思想,但书写的仍是农民与土地的关系。

“中国民间的轮回报应思想是一种制约社会与人的道德力量,是典型的中国魔幻。”莫言表示。由作家出版社推出的《生死疲劳》叙述了1950年到2000年中国农村50年的历史,“几千年来,农民与土地血肉相连。1949年土地改革以来,随着所有制的变化,人与社会、人与人的关系发生了质的变化。”

[内容简介]小说的一个主人公是一直未加入合作社的农民,他遭遇到来自各方的打击,众叛亲离,但还是执拗地坚持单干。小说中的另一个重要人物是一个正派的村支书,到了20世纪80年代,他希望恢复人民公社,不惜以死相拼。

[适合人群]喜欢夸张、强悍、凶猛、有爆发力、生命力等气质作品的读者。评论家张颐武认为,小说充满“美丽的凶猛”。

梁晓声《伊人,伊人》:男人写作,女性气质

著名作家梁晓声这次走起都市言情路线。他昨天表示,小说是有性别的,比如《红楼梦》就是由男人写的有女性气质的书。其新作《伊人,伊人》做的似乎就是这样一件事。“即使到我生命的最后一天,我也会感激女性。”

创作过《今夜有暴风雪》、《浮城》等作品的梁晓声一向以颂扬理想主义和英雄主义的严肃文学著称,在他笔下,人物间的爱也总伴随着各种苦难的磨砺与考验。但他昨天表示,60岁来临之前,应该写点女性气质的书,由湖南文艺出版社推出的《伊人,伊人》以流丽委婉的笔调叙述了各样的情与爱,事先读过小说的一位业内人士评价,很有韩剧味道。

[内容简介]乔祺和秦岑共同经营有名的“伊人酒吧”。2004年除夕的雪夜,乔祺正准备向秦岑求婚时,酒吧里来了个乖张邪性的“小妖精”,当着秦岑的面把乔祺带走了……

“小妖精”真名乔乔,在一个大雪纷飞的冬日,少年乔祺将襁褓中的她抱到坡底村的家中。乔乔对乔祺的依恋与生俱来,当真相大白,她对他的亲情之爱开始发生变化。

[适合人群]“一部叩问男女关系的长篇小说”,适合都市爱情小说爱好者,韩剧爱好者。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