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法院星期二以“煽动民族仇恨罪”和“寻衅滋事罪”判处维权律师浦志强三年有期徒刑,缓刑三年。曾是浦志强就读北京政法大学时的任课老师,并一起参加89民运的吴仁华认为:当局对浦志强判刑,是对其26年来坚持89民运理念的惩罚。吴仁华还认为:和高瑜获得减刑一样,对浦志强的轻判,是习近平重拾人质外交对美国做出的让步。

自去年六四纪念日后浦志强被逮捕,吴仁华一直密切关注浦志强案。对于22日北京法院对浦志强案的宣判,吴仁华说:“中共当局把他判三缓三,是对他89年以来这26年的所作所为做一个总的清算和惩罚。从他们两万条微博里找出七条六百多个字,给他定两条罪行,当然是莫须有的。他没有触犯法律,他是无罪的。”

向来对政治异议人士下重手的中共法院,对浦志强判三缓三,应是轻判。被判七年徒刑的著名记者高瑜不久前也获减刑两年、监外执行。吴仁华认为,这是习近平重拾 人质外交的结果。他说:“习近平今年访问美国的时候,一定跟美国官方底下有一个交易,也就是中共当局惯用的人质外交的交易。浦志强、高瑜知名度比较高,他 们的案件引起的国际社会的关注,是这一次习近平人质外交所动用的人质,现在这种判决结果印证了我的看法。在人质外交过程中,习近平可能答应美方的要求释放 他们,但是不会无罪释放,因为共产党要惩罚他们,也要给自己一个台阶下。”

吴仁华表示:浦志强是89民运的积极参与者。在六四屠杀后全国性的整肃运动中,蒲自强坦然承认自己在民运中做的事情,但拒不认错。而且26年来从未放弃对89民运理念的坚持。吴仁华说:“中国社会在九十年代,特别是92年老邓南巡以后,一切向钱看,很多人改变了自己在89年的理想跟理念,但浦志强一直在坚持,没有放弃。他每一年的6月3号晚上,只要没有警察限制他的人身自由,他都要到天安门广场纪念碑那里悼念当年的死难者,因为这是1989年 被军队清出天安门广场时候立下的誓言。在他成为律师以后,他把自己的理念都落实到自己的律师工作当中去。他这么多年来,不仅帮助一些知名的政治案件的知名 人士打官司,而且帮助很多不知名的。得知他们的经济状况之后,不仅不收律师费,而且自己掏腰包资助他们。这也是浦志强被捕以后,不仅国际上反应比较大,在 国内反应也比较大的原因。所以在他开庭审判的时候,有这么多人冒着风险到现场去声援。”

吴仁华89六四后流亡美国,旅居加州洛杉矶。他曾担任《新闻自由导报》总编辑,著有三本记述89民 运和六四屠杀的著作。作为前北京政法大学教师,他一直关注中国法治的现状。在接受记者参访时,吴仁华指出:对于浦志强案的判决,有人说这是中国法治进步还 是倒退的试金石,对这种说法,他不以为然。他说:“在我们的成长过程当中,我早就认识到中国根本没有法治。文革时期,包括在改革开放之前,中国的问题是无 法可依;改革开放以后,中国一直面临一个问题就是有法不依。现在口袋罪很多,要治异议人士,随便从口袋里掏出一个罪名就给你治罪。这些案子都是政治迫害 案,所以中国的法治根本不存在,没有必要去谈它的进步还是倒退。在我看来,现在的有法不依比过去的无法可依更可恶。”

文章来源:RFA (特约记者:CK;责编:寇天力)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