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22T073158Z_1772583233_GF10000273720_RTRMADP_3_CHINA-RIGHTS_0_0
中国维权律师浦志强在一审法庭上2015年12月14号

北京市第二中级法院22日早上判处被控煽动民族仇恨和寻衅滋事罪名的维权律师蒲志强,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三年。浦志强律师莫少平向本台表示,浦志强始终没有认罪,他只是表示如果他的微博言论伤害到了一些人,他愿意道歉认错,而且他将不会上诉,原因首先是因为上诉几乎没有改判的可能性,另外他身心疲惫,需要休养。

法广就浦志强案件的审判结果采访到旅居美国的异见人士王军涛先生,请他作出分析:

法广:你对浦志强案的最后审判结果,判三年,缓三年有何评价?

王军涛:我对这个结果没有感到惊讶,其实在此之前我已经看到了浦志强先生的律师,莫少平先生的一个评论。他说,在浦志强的案件判决有四种可能,无罪释放不可能,但是判决一个真正要执行的判决也不可能,因此就剩下两种可能性:第一就是判刑,缓刑,然后就是事实上将他释放;第二就是关了多长时间就判多长时间,实际上也是释放。

所以根据莫少平先生的估计就是释放,其他两点都不大可能。缓刑需要认罪,但是浦志强坚决不认罪,但是还是认了错。

以我对莫少平先生的了解,他很谨慎,一般不在宣判前评论案子,但这次他实现做了这些估计,而且有点“铁嘴断案 ”的感觉,所以我认为他之前可能也是得到了某些信息。

所以我对判决的结果没有感到奇怪。而且之前我也说过,共产党的各派实际上实在掰腕。

昨天还有人问我,共产党现在实际上在打击什么。我说共产党打击的实际上主要还是行动派,对言论派主要还是控制。 所以他们对那些有政治行动的人,包括组织街头活动,或者跨地区,跨案件的串联来杯葛案件的活动的人打击就非常狠。但对于高瑜和浦志强这些案件,实际上我觉得他们还是想回到过去的维稳模式。

在周永康的时代,一些异见领袖还是可以通过外边的媒体发表一些看法,只要不介入实际的政治行动就可以。

在习近平刚上台的时候也对一些人进行了打击,但是招来国际社会非常强烈的反弹,国内外都在谴责中国的倒退,所以我想他们也在总结一些经验,一方面要维稳,贯彻独裁意识,另一方面也还是要注意在国际上的公众形象。

至于判浦志强的缓刑,(对中国官方)有两个好处,首先,是可以改善一些国际形象;其次,判三年缓三年意味着有六年时间,就是判了浦志强先生六年的政治约束,六年中不能发声。表面上看比三年轻,但实际上给他六年的约束,戴了一个紧箍咒,三年内有事就要执行监禁。

比如,高智晟先生也是判了三年,缓刑五年,但到第五年就把他抓起来了。就是说他们先不管你,等第五年把你抓起来,而且他们说有事就有事。

法广:浦志强是在六四25周年纪念前参加一个研讨会被抓,后来有因为微博的七条帖子被治罪,案件的审理也是一拖再拖,最后却得出将他实际上释放的结局,这个过程充满了戏剧性,如何分析?

王军涛: 我个人觉得这是因为共产党在清除周永康集团的过程中,一些人被抓了,还有一些人被边缘化后,现在共产党的维稳机制发生了紊乱,因为共产党的维稳机制有很多内容不能写成条文,都是通过口耳交接进行部署,所以如果关键环节的人物被抓起来,后面人就可能不知道该如何执行,所以我觉得有点乱。包括对其他问题的处理,比如涉及到政治稳定和政治挑战方面的问题,我也觉得他们的一些应对方式是混乱的。

文章来源:RFI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