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人权律师浦志强因当局指控「煽动民族仇恨」及「寻衅滋事」一案,于昨日(12/22)宣判三年有期徒刑、缓刑三年。为此,台援网与台湾律师界及公民社会关心中国人权律师的人士,呼吁中国当局不应以言论罪。

浦志强律师身为六四参与者,在1997年执业以来,曾代理多起维权与言论自由案件,为谭作人、艾未未及新公民运动成员等维权人士辩护,亦曾代理西藏环保人士嘎玛桑珠等少数民族敏感案件;并公开批评前中共政法委书记周永康及维稳模式、倡议废除劳教制度。 2014年5月4日,他在出席纪念「六四」私人聚会的次日被捕;在受非法关押超过500日之后,2015年5月15日被以「煽动民族仇恨」、「寻衅滋事」等罪名起诉,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于12月8日召开庭前会议,并于12月14日上午受审,于昨日(12/22)宣判三年有期徒刑、缓刑三年。

浦志强律师受当局指控多项政治罪名,由最初「寻衅滋事」和「非法获取公民个人信息」被逮捕,11月又加控涉嫌「煽动分裂国家」、「煽动民族仇恨、民族歧视」;纵然最后只有以两项罪名定罪,然罪证却仅有7条微博,不仅证据极其薄弱,当局以言论将人定罪,更是与普世认同的言论自由背道而驰。而在浦志强被捕后、到受审之前,遭到执法单位关押超过500天,患有糖尿病、心脏病、高血压、前列腺病却无法获得妥善医疗照顾,当局罔顾其基本人权;在关押后一年多方才开庭审理、宣判,以司法程序恶意拖延其拘留期限,实质上已经是非法关押。

另外,在12月14日开庭审理当天,庭外聚集众多声援以及希望旁听之民众,然而,仅有浦志强夫人孟群获准入庭旁听,其他公民则被拒之于庭外,形同秘密审判。更有什者,庭外的声援群众遭到公安的暴力驱离,不仅BBC等外媒采访时遭到暴力对待,美国驻中外交官在宣读支持声明时亦遭到驱赶;现场高呼「浦志强无罪」的公民,包括崔斌、包乃、张占、冉崇碧、北京网友糊涂(渠红霞)、金友园(田卫东)、王素娥、侯敏玲等约18人,都被捕至北京方庄派出所。当局无理限制公民表达意见及集会之自由,亦与中国当局近年来对国际人权做出的承诺,以及所宣布的推动和深化法治的改革背道而驰。

有鉴于此,我们呼吁中国政府应遵守其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以及身为联合国人权理事国、更是国际社会之一分子的承诺与义务,停止以思想、言论将人入罪,尊重公民言论集会自由;并依法准时、公开审理,充分保障当事人的基本人权与法律权利。并且,在浦志强律师缓刑期间,依法尊重其言论与人身自由,而非以缓刑之名,行软禁之实。

来源:参与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