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新观察》周刊常驻北京记者高洁(又译郭玉)被告知,她的记者签证没有获准延期,她可能被迫离开中国。法国外交部25日对该记者工作证未获延发表示遗憾。外交部重申了全球传媒人可以在世界任何地方从事记者职业的重要性。法国文化部希望和中国方面保持对话。

无国界记者组织秘书长克里斯托夫-多莱尔(Christophe Deloire)25日表示,中国政府梦想着让外国记者像中国记者一样服从当局。多莱尔敦促道,法国必须做出强烈的反应。

高洁本人对法新社记者表示,我曾经向有关部门表达过我的立场,谈不上公开道歉。她还表示,不给记者续发工作签证,就意味着把其驱逐出境。

高洁对法新社记者表示,习近平掌权后强迫中国记者屈服政府,那么驱逐我的目的是威吓外国驻京记者,在少数民族议题上,例如在西藏或新疆问题上不能多说。

《新观察》周刊总编辑克鲁瓦桑多(Matthieu Croissandeau)25日表示,这是北京当局给外国驻京记者发出的非常不好的信号。《新观察》还表示,我们无法接受对新闻自由的攻击。法国政府对高洁签证不予更新表示遗憾。《世界报》引述文化部方面的消息报道称,法方会与中方保持沟通。文化部说,我们还有一个星期对话的时间,尽量避免被驱逐出境的事情发生。法国文化部重申了法国重视言论自由的一贯立场。
路透社报道说,这是自2012年卡塔尔半岛电视台英文频道驻中国美籍记者陈嘉韻被迫离境后,又一名外国记者被驱逐出境。

法国常驻北京记者高洁对法新社表示,中国外交部给她打电话,如果不更正此前的报道,将不会延长她的记者签证。也就是说,她不得不在2016年1月1日前离境。

曾经在中国生活过10年(1979-1989年)的高洁,从2009年开始成为《新观察》周刊常驻北京记者。中国官方媒体的抨击主要是针对她11月中旬发自北京的一篇报道。该篇报道的标题为“(巴黎)恐怖袭击后,中国的立场一致并非没有其他用意”。(Après les attentats, la solidarité de la Chine n’est pas sans arrière-pensées)
《新观察》周刊电子版于11月18日全文刊登了高洁文章。她本人于11月19日凌晨也在自己的博客上登出了此篇文章。
法新社表示,高洁此篇报道,把中国在新疆的政策描述成“镇压”。而中国官方媒体《中国日报》和《环球时报》批评法国记者是在污蔑、诋毁中国民族政策。《环球时报》11月20日刊登的社评文章题为“法国《新观察家》,请你有点底线”。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2月2日继续批评高洁,指她的文章污蔑诋毁中国的民族政策,引起国内民众不满,且有双重标准之嫌,以致外国的反恐活动到了中国便变成民族镇压;其后更以受害者的身份进行炒作,是心虚的表现,应该反思。
另据《纽约时报》引述法国驻华大使馆的一位发言人的话说,法国驻华大使顾山(Maurice Gourdault-Montagne)此前会见了中国外交官,表示两国都是恐怖主义的受害者,指出最近有中国公民在中东和非洲地区遇难,希望中国能续发高洁的记者证。

文章来源:RFI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