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当局拒绝延长驻北京的一名法国记者的签证,并要求她在一个星期之内离境。这位为法国一家新闻周刊撰稿的记者说,中国外交部告诉她说,除非她公开表示,自己以前写的一份报道是错的,她的签证在12月底到期以后,是不会被续签的。

这位法国记者的中文名字叫高洁。她曾在上个月写过一篇报道,批评中国政府试图把巴黎恐怖事件与新疆地区的动荡、以及打压维吾尔人联系在一起。

在这篇报道发表之后,中国官方媒体予以猛烈抨击,称西方在反恐问题上有双重标准,斥责这篇报道“放肆地攻击中国新疆民族政策,为新疆恐怖分子辩护招魂唱颂歌”。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12月初的例行记者会上也点名高洁,说她的文章“对中国的反恐行动进行无端的指责,对中国的民族政策进行诬蔑诋毁和攻击,引起广大中国民众强烈的义愤”。

在星期五接到电话通知之前,高洁曾被中国外交部约谈两次。

高洁对法新社说:“如果真的写了他们所指责的内容,那么我应该被关进监狱,而不是被驱逐。”

国际间的新闻从业人员维权组织、包括“保护记者委员会(CPJ)”均对这一事件予以高度关注。

这位法国记者供职的法国周刊坚决站在雇员的立场上,并发表评论文章说,中方不允许该周刊的记者继续留在中国做报道,是中法之间一个颇为“重大”的事件。

法国官员呼吁中方改变其已经做出的决定。法国外交部星期五表示,很遗憾高洁的签证不被续签,并且说“法国方面希望提醒所有各方,新闻记者能够在世界各地开展工作,这一点至关重要。”

文章来源:VO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