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有十几天就到中华民国大选日了(16日总统大选投票)。如无意外,民进党总统候选人蔡英文将胜选。台“改朝换代”后两岸关系如何发展世人注目。大陆执政党党报《环球时报》去年12月28日发题为《蔡英文不太可能主动接受“九二共识” 》社评。新总统不接受怎么办?大陆官方说法是“地动山摇” 。环报社评讲“······我们必须迫使她向目前的两岸所说的‘九二共识’ 靠近,她只要偏离一步,就要付出一分代价。大陆的这一态度一定要坚决,不能让民进党朝着讨价还价的方向留下幻想。”社评撰者真是书生呀,他不知政治就是一门妥协的艺术,一味用强只能两败俱伤。

“九二共识” 已成两岸关系中使用频率最高的热词,可真有“共识” 吗?我以为在如何认识两岸关系上至少存在四种不同认识:

(1)一中一省。这是大陆官方认识。中共认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其唯一合法代表是“中华人民共和国” ,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那也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部分,即一省地位。大陆不但这样去解释“九二共识” ,实际中也事事照此认识去做。在所有国际组织、体育竞赛中,大陆以国名出现,台湾只能以“中华台北” 地名出现。大陆可正在建第二、第三艘航母,践行强军梦,而台军购“古董级” 美退役军舰也不许可。这还是“国共内战” 思维,以强压弱,要争个老大名份,要兄弟臣伏脚下呀。

(2)一中各表。这是国民党一厢情愿的自欺欺人的认识。“各表” 中台湾认为一个中国即中华民国,可大陆不认,在大陆压力下世界多数国家不认,联合国不认,国民党自己腰杆也不硬。前主席跑去北京给灭了自己的共军的阅兵捧场,现总统与大陆领导会面互称“先生” 就扬扬得意了,自以为这样发展了两岸关系,孰不知回家一看丢了自己的“江山”。只“表” 不“认”有何意义?更何况在现实国际交往中人家是不许你“自表” 的。

(3)一中一台。这是台独的认识。有台独意识的民进党虽当前不敢以“台独” 搏大选,但仍是只认“九二事实” , 认为“九二共识” 只是选项之一,言外之意“台独”也可是另外选项。民进党蔡英文现在讲“维持现状” “求同存异坐下来好好谈” ,讲“沟通、不挑衅、没意外” ,但老大逼急了,独立门户也非不可能,这是后话。

(4)一中两府。这是我(及一些人)的认识。从历史上讲、从同文同种上讲,从未来讲是“一个中国” 。但在现实中两岸各有一政府,互不隶属,都在独立治理着中国一片国土。一府叫“中华人民共和国” ,另一府叫“中华民国” 。两府是现实,为什么就不可以互相平等相认、相待呢?这是两岸关系再起步的关键所在。不能平等相认就不能和谐相处,就不能求两岸关系再有实质的重大发展,不进则退,连现状都可能再起风波,当然也永无统一而言。

两岸关系不断向好的方面发展是全世界华人共同企愿,是两岸政治领导人应有的担当。而为达此就必须互有诚意、互有让步。台湾应放弃“台独” ,以民主求和平统一中国。大陆应平等相待彼岸政府,完成自身民主转型。当然,双方可能都不愿或无能力适潮流顺人心去做。也无妨,江山不改人才辈出,中国人民将决定自己的命运。

北京 查建国 2016年 1月4日 手机13661195761 家电010-67506064 电邮[email protected]

来源:博讯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