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去年七月起,大举抓捕维权律师及其支持者,部份人监视居住期周日(10日)届满。首先被抓的女律师王宇,她的代理律师担心,王宇被指定监视期间受酷刑对待,要求当局让她取保回家。(何思源 报道)

“709大抓捕”事件中,首先被抓的北京锋锐律师事务所女律师王宇,她的代表律师李昱函向本台表示,目前仍不知王宇羁押在哪里,以及监视期届满后能否取保回家。

李昱函:这六个月过去了,你还有藉口吗?如果没有确定犯罪事实的话,他就应该放人。如果有涉嫌犯罪,他应该变成强制措施,如果你说继续普通侦查,那就应该变为取保候审。这六个月是法定的,现在全世界都在关注这个事情,你中国有没有人权,你有没有法治,你还得给世界一个交代吧。

李昱函称,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危害国家安全犯罪都没禁止律师会见当事人。即使公安机关觉得有碍侦查,六个月也应该完成侦查,按照刑事法规定,也应该向律师介绍基本案情,但现在什么都没有提供。她担心王宇被指定监视居住期间,受到酷刑和虐待。

李昱函:1月9号以后可能就会见到她了,我想不管是从那一个角度,即使是送进派出所,对她来说也是一个好消息,至少能够在人们的视线之中。另一个律师舒向新关在派出所,被打到脑积水,之后还用铐子吊起他几个小时,在冷风中穿著单薄的衣服,不让吃饭不让喝水,敝屎敝尿,打到那个程度,还是在派出所,都是在有人能看到的地方!

本台致电身在内蒙古、王宇的儿子包卓轩(包蒙蒙)和她外祖父母,电话都未能接通。李昱函称,包卓轩的护照被充收后一直没有发还,不能到外国留学。王宇父母想慰问女儿也不容许。

王宇和他丈夫包龙军被抓之后,中国当局大举打压维权律师,已先后有超过300个律师和维权人士被扣押或约谈

在香港的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发言人陈洁文接受本台访问时称,截至目前为止,仍有36名律师及维权人士处于被羁押或失踪状态,未知监视居住何时完结。

陈洁文:现有的困难是,这批律师或维权人士被捉之后,很大部份不能通知家人,律师无法得知他们情况,很多人现在被拘押在哪里也不知道。在这情况下我们不知道他们从哪天起被转为监视居住。计算何时届满有困难。

总部设在纽约的人权观察发表声明,呼吁中国当局在被抓捕的律师和维权人士指定监视居住期满后,依法释放他们,否则习近平所提倡的依法治国将成为笑柄,声明又批评在709大抓捕事件中,执法当局把批评政府和共产党的言论,纳入危害国家安全范畴,把被抓士指定监视居住,剥夺他们应用的权利,是打遏公民社会和箝制言论自由。

文章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