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1日中央军委机关调整组建方案揭晓,中国军队改革的大戏进一步开演。对此,环球时报1月12日发题为《军委统领全军是讲政治+军事现代化》社评。社评题目就点出了军改的两个重点,一是“讲政治”, 二是“军事现代化” 。在中共建军宗旨与传统上,讲政治从来是第一位的,政治决定军事。何为“讲政治” ?用中共语言讲就是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这是永不变的军魂。环报社评讲“显然,这体现了‘军委管总’ 的权威性,突出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强化了党指挥枪的体制保障。”

世界各国对军队的领导有两类,(1)军队国家化。国家政府对军队实行领导,执政党无权干涉军队事物,执政党和其它政党都应将本党主张通过政府立法、行政机构实施。政党轮换不影响国家对军队的领导权改变。军队不参加党争。(2)军队党(家族)化。军队由一垄断政权的执政党垄断领导,其它政党和非党人士不得指染军队事物。

实现军队国家化是当前中国(大陆)民主转型的重大目标。为什么军队要国家化呢?可讲三点:

(1)依法军队由国家领导。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六十二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行使下列职权:······(六)选举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根据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的提名,决定中央军事委员会其他组成人员的人选;······(十四)决定战争和和平的问题。”这条规定中央军委全体成员由人大选举决定,没有讲这个国家军委可与任何一个党的军委合一,先由那个党中央来任命。这条还将军队开战权归人大。“【第八十九条】国务院行使下列职权:······(十)领导和管理国防建设事业;”“【第九十三条】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领导全国武装力量。······”“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对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负责。”这两条规定国防建设事业由国务院领导和管理。国家军委向人大负责。中共的党中央和军委实行对军队绝对领导是违宪的犯法行为。

(2)党与国家是不同的领导主体。党中央、军委是少数人选举产生的,国家权力机构(含国家军委)是全国选民选举产生的;党的执政地位依选举法是可变换的,国家权力机构是铁打的营盘、不变的公器;党有本党利益和本党政策的,国家权力机构是代表国民利益的,代表国民利益的政策是经过多党博奕以多数原则产生的;军队是全体纳税公民供养的,党费不花在军队身上。

(3)历史的教训告诉我们党指挥枪是造成很多灾难的原因。朝鲜战争党决定、指挥军队与联合国军打仗,死伤几十万战士保住了金家专制王朝;文革军队为毛保驾护航成全了毛的倒行逆施;8964邓党绕开人大指挥军队向北京市民开枪。党指挥枪,党内枪指挥党,这是一党制国家的特征之一,军队国家化是一切民主国家的特征之一。当前中国军改加强党对军队领导是背离军队国家化的反民主转型的改革。

北京 查建国 1月16日 手机13661195761 家电010-67506064 电邮[email protected]

来源:博讯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