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4日是“阿拉伯之春” 爆发5周年。环球时报16日发题为《“阿拉伯之春” ,历史不卖后悔药》社评。谁后悔了?突尼斯、埃及、也门、叙利亚、利比亚的人民不后悔,难道他们愿意回到几年前在专制者脚下匍匐爬行的奴才生活吗?支持“阿拉伯之春” 的西方民主国家不后悔,它们愿意还和那些独裁者打交道吗?环报之流不是后悔,而是出于对“阿拉伯之春” 外溢效应的本能害怕而抓住中东至今的乱局而攻之。

环报社评讲“阿拉伯之春”“它所带来的始料不及的痛苦震动了世界。”并借别人口说自己心里话“有人说那些国家还不如守着穆巴拉克和卡扎菲那批老政治强人过,然而熬这样的后悔药历史未必鼓励。”中东乱局是否定、贬低“阿拉伯之春” 的人的主要理由。什么矛盾使中东成为当今世界最混乱、最恐怖的热点地区呢?至少可讲五个矛盾在中东博奕。

一是专制与自由民主博奕。“阿拉伯之春” 就是人民推翻专制政权的非暴力颜色革命,而专制者以暴力镇压引发内战,如叙利亚;二是全球与恐怖组织的博奕。如与isis的战争;三是伊教中什叶派与逊尼派博奕。沙特与伊朗断交是此矛盾博奕的新高峰;四是民族博奕。巴以之争、库尔德等少数民族问题都久斗不决;五是大国插手的地缘政治博奕。俄强力援手巴沙尔,与土交恶,伊核与欧美阵营斗斗和和。

五个矛盾历史悠久、犬牙交错,按下葫芦浮起瓢,你方唱罢我登场。一个问题刚有进展,其它问题就凸现,乱局谁之过?责任的板子该打到谁身上?逢山开路遇水搭桥,见招拆招,人民的力量、民主的力量、温和的力量、正义的力量总在前行,而最终的胜利只有在一个民主自由的社会才能实现。站在一边说说风凉话就真能避免“阿拉伯之春” 在全球的脚步吗?

北京 查建国 1月18日 手机13661195761 家电010-67506064 电邮[email protected]

来源:博讯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