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居新疆的河南维权人士张海涛,被指“煽动颠覆国家”及“为境外提供情报”,遭中国政府判处入狱十九年。(昔日摄:家属提供)
长居新疆的河南维权人士张海涛,被指“煽动颠覆国家”及“为境外提供情报”,遭中国政府判处入狱十九年。(昔日摄:家属提供)

被关押超过半年,长居新疆的河南维权人士张海涛,被指“煽动颠覆国家”及“为境外提供情报”,遭中国政府判处入狱十九年。他的妻子指责当局以言入罪,认为刻意打压位处新疆的维权人士。而新疆维吾尔大会发言人狄里夏提认为,在新疆地域范畴内的汉人被以言入罪,是当局的威吓震慑他人的手段,国际社会应当关注。(林静 报道)

原籍河南的新疆维权人士张海涛,其妻子李爱杰被通知周一(18日)到新疆乌鲁木齐中院,提取一审判决书,内容显示,判决早于1月15日已经作出。

张海涛被以“煽动颠覆国家罪”判处有期徒刑15年、“为境外提供情报罪”判处有期徒刑5年,两罪合并执行,入狱十九年,并没收个人财产12万人民币。

刚诞下麟儿才一个月的李爱杰接受本台访问时,指案件于上周一(11日)作一审开庭,法院当时未有告知宣判日子。而周一她亲手打开文件看得结果,对她而言简直是晴天霹雳。李爱杰指,当局指控其丈夫,在网上发布打击社会主义的文章,以及曾协助境外媒体工作,提供情报,制造社会不稳的谣言,她已经向律师表明要为丈夫提出上诉。

李爱杰说:我实在太震惊了,在法院那边就大闹了一场,我指责法院大无耻,无耻都要有一个限度,但他们实在太无耻了。

李爱杰指中国公民,包括其丈夫,都有表达言论的自由,不应该成为阶下囚的原因。她又指责当局故意重判其丈夫,又以在网上发表言论,其后被控寻衅滋事罪的维权律师浦志强为例,认为其丈夫都是在网上发表言论,为何二人的刑罚差天共地。怀疑由于自己和丈夫居住新疆、这一个遭中共打压的少数民族集居地,因此当局故意重判,不容自由思想的火苗在新疆传播。

李爱杰说:我之前预计最多两、三年,浦志强、郭飞雄他们最多都是六年,我丈夫现在被判十九年,这个国家都不讲理了,就是因为在新疆?因为在新疆同样的事就要判更重的吗?

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发言人狄里夏提受访时亦认为,新疆境内的维族人长期遭到当局的打压,过去亦有不少抗争的维族人遭到关押,判决。而现在,连居于新疆范围内的汉人,都同样受到判重刑对待,证明大陆当局是不容许任何自由思想,批判性言论在新疆内发芽成长。而张海涛被重判十九年,明显是当局的威吓震慑他人手段。

狄里夏提说:用重判要威吓是中共一贯技俩,是中国故意打压新疆地区,由维族人殃及汉人了,我认为有人在新疆发表维权言论都受到打压,国际社会应该要关注。

本台曾致电张海涛的律师李敦勇,但对方的电话未能接通。

45岁的张海涛,原籍河南,从国企失业下岗后于1995年到新疆发展,09年回南阳度假时,被新疆警方以诈骗罪抓回新疆,关押2个月后释放。此后他开始接触司法维护个人权益,并经常在网上发布对政府和时局的看法或意见。而他曾是维权网站“权利运动”的义工。去年6月26日,被乌鲁木齐市国保以“煽动民族仇恨罪”抄家刑拘。之后以“寻衅滋事罪”遭正式逮捕,被关押近五个月后罪名从“寻衅滋事罪”变更为“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

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