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3e3174f-3b60-4e98-b091-be325b560fc7
南都网前编辑李新失踪前自拍相。(李妻提供/记者乔龙)

前南都网深圳法制频道编辑李新,曾自曝不甘给中国河南国安充当线人,去年10月初逃抵印度新德里,寻求西方国家的庇护。今年初,他辗转往泰国,10日在泰 国北部边境试图进入老挝与妻子回合,但下火车后,突然失踪。李新的妻子网名“十三妹”在丈夫失踪一周后,向联合国与国际社会发出紧急求助,营救可能遭到绑 架的李新。

李新的妻子“十三妹”18日接受本台采访时说,她的丈夫下落不明,但电话却能打通,有海外朋友致电李新电话,对方接听后,沉 默七秒钟就挂断。李妻认为是政府方人员绑架了她的丈夫:“昨天有一位国外的朋友用网络电话,打了李新泰国的电话号码,对方接了,但是没有说话,后来对方挂 掉了。我听到这个消息特别的激动,我就用我的手机打过去,打通了。之前我也打通过,但是昨天他有反应了,他(对方)把我的电话挂了。我连续打了三个电话, (对方)都挂断了”。

本台曾率先报道,南都网前编辑李新不甘河南家乡的国安胁迫其充当线人,去年10月3日逃到印度新德里,寻求西方国 家的庇护。今年1月1日他抵达泰国,打算向联合国难民署申请难民身份,但希望先把在深圳的妻子和孩子接到泰国。他和妻子约定在老挝汇合后一同前往曼谷,但 自11日7点49分起,与妻子失去联系。

李妻于11日中午对本台记者说,她与李新突然失去联系已经三个小时,开始以为是李新没有网络无 法联系:“他(李新)告诉我,1月10日晚上8点36分,从曼谷坐到廊开的火车,一路上我们都在聊天,还发照片给我;到了第二天1月11日7点29分,跟 我说快下车了;7点49分,他告诉我,已经下车了,准备去边境。但是我那个时候睡着了。他说去摸索一下老挝当地的情况。我这边能合法出境最好,不能出境的 话,他用小道接我;然后再一起留在老挝,他办(入泰国)签证,然后一起去泰国,是这样打算的”。

李新出逃首站是印度新德里,他曾向美国 驻印度大使馆申请旅游签证,但被拒。此后,他听朋友建议转向泰国拟向联合国难民公署申请庇护,但决定以一家人的名义申请。“十三妹”说,李新去泰国是因为 在印度申请政治避难未果。在李新逃亡期间,他们保持密切联系。而与丈夫失联后,直觉告诉她,此事与北京政府有关。李新的妻子恳请国际人权机构、联合国、国 际特赦组织关注李新的安危,营救李新。

曾在泰国接待过李新的中国民主党东南亚分部负责人黎小龙18日告诉记者,他们曾向联合国难民署和 泰国警方报案:“另外一些朋友去联合国难民署讲了一下。李新到泰国是我们几个朋友接待他。在机场的时候,我就叫他第一时间向联合国难民署报案,结果他说还 要考虑。他主要考虑要把他的妻子家人接出来以后,才一起去难民署申请难民。所以这个事情跟联合国难民署的关系不大。目前,联合国难民署不怎么方便介入李新 的案件”。

记者:有没有向泰国警方报案?

回答:我们已经委托了两个泰国朋友向泰国警方报案,但是报案的结果,我们现在还没有得到。我们向泰国警方报案,主要是核实这个人(李新),到底是在泰国失踪,还是老挝。我们现在还没有办法确定他到底是在哪一个国家失踪。

黎小龙说,等待泰国警方回复后,会向老挝警方查询李新的情况。

李新曾向本台披露中国当局干扰新闻自由、设置网络黑名单及搜集NGO组织的情况,他不堪长期过着人格分裂的生活,最后逃离大陆。本台记者最后一次接触李新是在1月9日,他告诉记者10日将启程前往老挝,并与循小路进入老挝的妻子和孩子汇合,然后再去泰国。

文章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