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湃新闻记者 徐萧

2014-08-12 10:31 来自 文化课

第六届鲁迅文学奖评奖结果8月11日公布,本次评选首次采用了评委实名投票制度,并将投票结果对外公布。小说家格非凭借《隐身衣》获得中篇小说奖,而作家阿来、诗人江非以及80后作家笛安获得0票,未能获奖。

Gefei

 

 

 

 

 

 

 

第六届鲁迅文学奖评奖公布,小说家格非凭借《隐身衣》获得中篇小说奖。 高剑平 澎湃资料

第六届鲁迅文学奖评奖结果8月11日在中国作协官网中国作家网发布。此次评奖还公布了评委对此前获得提名作品的实名投票情况。鲁迅文学奖包括中篇小说奖、短篇小说奖、诗歌奖、报告文学奖、文学翻译奖、文学理论评论奖、散文杂文奖等奖项。其中,作家、清华大学中文系教授格非凭借《隐身衣》和其他四位作家一起获得了中篇小说奖,这是他继老舍文学奖后,今年夺得的又一个国内重要文学奖项。

令人惊讶的是,作家阿来的报告文学《瞻对——两百年康巴传奇》、诗人江非的《傍晚的三种事物》,以及80后作家笛安,均以0票落选。

本届鲁迅文学奖首次采用了评委实名投票制度,并且首次将投票结果对外公布。早在2011年第八届茅盾文学奖就已经采取实名投票并对外公布的机制,时隔三年,鲁迅文学奖也采用了这一形式。

为何鲁迅文学奖在这一时间点采取实名投票?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就这一问题电话联系了本届“鲁奖”的中篇小说评委孙甘露、诗歌奖评委霍俊明,但两位评委均拒绝发表评论,直言中国作协此前召开会议,要求评委不要就“鲁奖”接受任何媒体采访。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文学批评家认为,此次公开实名投票可能是和舆论压力有关。此前,在本届“鲁奖”公布参评作品目录时,作家方方曾质疑某诗人入选第六届“鲁奖”诗歌类参评目录,认为其有“跑奖”嫌疑,虽然该诗人最终没有入围提名,但这一事件在文学以及公众范围被广泛议论。

本届“鲁奖”短篇小说获奖者“70后”作家徐则臣今年也是二度拿奖,他曾以长篇小说《耶路撒冷》获得老舍文学奖,此次获得“鲁奖”的短篇小说是《如果大雾封门》。徐则臣对澎湃新闻说,短篇小说的获奖作品从文本上说都是非常好的作品,几位获奖者即便没有拿这个奖,只要是熟悉当代文学的人都会了解,“得奖是实至名归”。对于著名作家李锐和蒋韵之女、80后作家笛安一票未得的事,徐则臣表示,“不清楚评奖机制,但她(笛安)的作品是很好的。”

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文学批评家张新颖获得本届“鲁奖”“文学理论评论奖”,他对另一位评论家程德培获奖感到高兴,“他(声名)不是那么显赫,很传统地、带有限制地解读作品,是很难得的。”

至于诗歌部分,有三人获得全票11票得奖,但著名诗人孙文波对于获奖者和他们的作品都表示“不太了解”。而80后诗人肖水则对江非没有获奖感到可惜,“无论从知名度还是文本水平,江非在其中(提名名单中)都是出类拔萃的,可是竟然没有一个评委投票给他,太意外了。”

null

格非《隐身衣》

附:以下就是今年的选票

null

来源:中国作家网

【附】第六届鲁迅文学奖部分获奖名单

中篇小说奖

《隐身衣》 格非 《收获》 2012年第3期 人民文学出版社 2012年5月

《美丽的日子》 滕肖澜 《人民文学》 2010年第5期

《白杨木的春天》 吕 新 《十月》 2010年第6期

《从正午开始的黄昏》 胡学文 《钟山》 2011年第2期

《漫水》 王跃文 《文学界·湖南文学》 2012年第1期

短篇小说奖

《俄罗斯陆军腰带》 马晓丽 《西南军事文学》2012年第2期

《如果大雪封门》 徐则臣 《收获》2012年第5期

《香炉山》 叶弥 《收获》2010年第2期

《我的帐篷里有平安》 叶舟 《天涯》2013年第1期

《良宵》 张楚 《天涯》2012年第6期

诗歌奖

《整理石头》 阎安 太白文艺出版社2013年3月

《个人史》 大解 长江文艺出版社2013年12月

《忧伤的黑麋鹿》 海男 云南人民出版社2013年12月

《将进茶——周啸天诗词选》 周啸天 天地出版社2012年3月

《无限事》 李元胜 重庆大学出版社2012年11月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