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前夕友人发来《习近平与他的情人们》扫描版,此书是铜锣湾书店五子人间蒸发的肇源。我没空看也无兴趣转发,这与李志绥《毛泽东私人医生回忆录》和罗宇的《告别总参谋部》的珍贵信史完全不同。然而北京出动强力部门实施国家绑架,越过不止一国之境拿下桂民海,还再派「四大名捕」去泰国搜查他的公寓。看来闹出风波后这部八卦书籍反会不胫而走。

如果说靠三分传闻七分吹水的拼盘有吸睛率,那也是专制主义奇特的共生物。我和阿海有一面之缘,他当时有意拉我「下海」去写急火快炒的政治禁书,被拒之后再无联络。和儒雅的李波不同,阿海本质就是低品书商,他被国家绑架之后声泪俱下自认醉驾害命,十余年后千里走单骑回国「自首」,这既符合他的为人,更符合这台暴力机器的性质。

在极权政体下,真话真相就是危险的破坏力量;同时假话和传谣又是共存共荣的常态。铜锣湾五子事件其实是习近平「管得住就是硬道理」的延续,当局于2013年秋开始清网抓大V,习近平将之上升到亡党亡国的高度。彼时广东省公安厅某副处长在官网写微博,大意是网络要整顿,具体执行时要依法办事,结果马上被删除,该名副处长也被停职。原因是他吃不透中央精神,党已下决心夺取网络的绝对统治权,此时讲依法办事实属多此一举。管得住就是硬道理,其他都是小道理,像国际形象、民间反应、法律依据等,都是芝麻绿豆。正如强力部门可以「规避法律」越境政治绑架一般。

偏偏极权的信息封锁足以让传谣褪去罪恶感,因为国家造谣更邪恶和更令人瞠目结舌。 《毛泽东私人医生回忆录》出版后,北京组织逾百在毛身边工作过的人指证李志绥造谣,其中不乏名人,诸如汪东兴、戚本禹、毛的秘书林克、毛的护士长吴君旭,以及一堆宫廷卫士、理发员之类。倒是书中惟一被李医生「实名制」的张玉凤没有公开说话,在她产假期间请来代为「照顾」毛的妹妹张玉梅也没有说话。

不能永远瞒骗所有人

今有罗宇的《告别总参谋部》已证实李志绥所言非虚,罗瑞卿经手处理的主席「女友」就不少。罗宇还披露出李医生所不知的轶事,李志绥认为江青的私生活安分守己,罗宇却道出江青到处勾引卫士,「至少和一个卫士发生了两性关系」,此事毛也知道,后由汪东兴报告罗瑞卿,把卫士发配新疆。猛男侍卫和老太太上床很难说是自愿,这令人想起了另一部禁书《为人民服务》(阎连科著)。

毫无疑问,罗宇此书也将被国家谎言所围剿。只不过罗宇身份特殊,要否认书中事实颇难,还不如直接对罗宇本人发动攻击,比如他的政治取向,又或人身攻击他的亡妻狄娜。当动员一国之力去对付异己声音,你会发现真话往往敌不过谎言。然而正如林肯名言:高明的骗子可能在某个时刻欺骗所有人,也可能在所有时刻欺骗某些人,但不可能在所有时刻欺骗所有的人。

来源:苹果日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