炮打任志强【博闻社】任志强吐槽“党媒姓党”后,随之而来的是一片形同大字报式的批判文章,颇为惹眼,几天来该话题一直是网络舆论热点,公众观点倾向各异。今天(2月28日)网信办在各大官媒发布通稿,指:责令新浪、腾讯等网站“依法依规关闭任志强微博账号”,并指出“不许注册马甲”。

上述通稿短时间内出现在绝大多数陆媒的报道中。原文还说,国家网信办发言人姜军就此发表了讲话,称“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任何人不得利用网络传播违法信息”。姜军还表示,“任志强微博账号持续公开发布违法信息,影响恶劣”。

姜军指称任志强言论时采取了官方惯用措辞“据网民举报”,相关消息发出后,很多大陆境内网民发帖称“我们可没举报,我们不背这种黑锅”。

通稿显示,国家网信办发言人姜军还说:网信办坚决落实《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网络信息保护的决定》,严格执行真实身份信息注册制度,决不允许已被关闭账号的用户以“换马甲”等方式改头换面再次注册

任志强事件几成闹剧,民间舆论各种猜想,最为近似的推测认为,将会用任志强做为中共整党的典型案例。此前,包括新华网、人民网、新浪腾讯在内的各大官方媒体网站及商业网站,都被指令发布那篇题为“任志强是西方宪政民主的传声筒”的文章,文章原始出处是一家毛左网站“察网”,该网站自称是由海南察网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运营的“民间性质爱国网民网站”。

政治观察人士认为,全网清除有两个目的,一来是如上述般做就典型,以形成震慑,二来则是中断此话题的发酵,也就是舆论维稳。其背后还有一个目的,就是将任志强保护起来了,不允许他继续发言,也就不至于促成实体打击。观察人士指出,中共打压异议的习惯性路数是:准备动手前不必使用舆论,不准备动手或动不得的对象才会使用舆论轰炸。动过手后再实施舆论的案例,属于借舆论描画打压的正当性。

也就是说,外界诸如“为什么不查任志强嫖娼或偷税”的观点,是为调侃。

多数评论人士认为,任志强事件相关推测中最为荒谬的观点就是权斗猜想,这是个常识概念——中国没有党派之争。

封杀任志强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