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湃新闻记者 苏展 实习生 蒋睿天
2014-08-14 08:30 来自 澎湃人物

“我觉得没有必要去回应每一个争议,这不是浪费时间吗?”8月13日,争议缠身的鲁迅文学奖诗歌奖得主周啸天对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表示。

自8月11日第六届鲁迅文学奖公布以来,现任四川大学教授周啸天的诗作水准遭遇文学界口诛笔伐。

12日下午,作家方方发微博称:“没读其他的。不知获奖诗集如何。单看这几首(网上流传的几首),柳忠秧的诗比他(周啸天)好点。难怪一些诗人说,得鲁迅诗歌奖只有利益,没有荣誉感。”

13日,青年诗人徐晋如更是直言“真正的诗人瞧不上鲁迅文学奖”。

为此,周啸天称:“方方可能对诗词的了解比较少,我也没看过柳忠秧的作品。”

而对于徐晋如,周啸天以一句“你信吗”作为回应。

“(对徐晋如的评论)你信吗?我对徐晋如这个人没有恶感,但是我比较同情他,因为我觉得他心态一直不是很好,他离陶渊明很远,对他的评论我不作任何回应。我想我获奖这个事情本身已经令他很生气了,再作回应不是火上浇油吗?”周啸天对澎湃新闻表示。

周啸天告诉澎湃新闻,自己最喜欢的诗人是陶渊明,他称和陶渊明“在精神方面是相通的”。“简单说我欣赏他的心境平和,自然和谐。”他说。

Zhou Xiaotian

对话周啸天

澎湃新闻:你在之前的采访中说预感自己会得奖,为什么会有这种预感?

周啸天:当一个馅饼第一次、第二次砸到你头上的时候你会感到意外,第三次你还会意外吗?我之前写旧体诗已经拿过两次级别较高的奖项,所以这次也是意料之中。

澎湃新闻:这次获奖对你今后的诗歌创作会产生怎样的影响?

周啸天:对我今后继续创作旧体诗有一些鼓励作用,获奖说明鲁奖(鲁迅文学奖)对旧体诗词创作比较关注,这对旧体诗(的发展)会有一定积极的影响。

澎湃新闻:你在日常生活中会看些什么产生写作灵感?

周啸天:凡是好的东西我都会看。别人知道的我都想知道,文学作品包括小说、散文,平时我都会看,看到好的东西也会买。

澎湃新闻:你对“好”的定义是什么?

周啸天:比如近期从媒体获得的信息,看到一些作品没有读过,我就会找来读。一些朋友提到的认为好的作品,如果我没看过也会找来看。以前读书的时候,老师会开一个书目,我就按照那个书目看书。

澎湃新闻:有媒体评价你写的是新闻诗。

周啸天:新闻诗是杜甫开创的,杜甫“三吏三别”就是典型的的新闻诗,这没有什么奇怪的,唐诗中就有很多新闻诗。

澎湃新闻:你会选择什么样的新闻题材?

周啸天:非常令人揪心的新闻,比如汶川地震、海啸、马航失联。这些新闻令我感到揪心,我就会去关注它们,关注的同时浮想联翩,产生创作写作的冲动和欲望。

澎湃新闻:你年轻时就是一个诗迷?

周啸天:我从小就很喜欢读诗。从10岁左右开始读唐诗100首,宋词100首,唐宋诗词100首以及历代民歌100首之类的系列,我很喜欢这些。这些阅读成为了(我日后写诗)的一种积累,加之我读研究生时主攻唐诗宋词,所以比较专业。

澎湃新闻:什么时候开始动笔写诗?

周啸天:很长一段时间我喜欢阅读,写作水平在阅读的同时得以提升。如果说真正开始写,还是在2000年以后。

澎湃新闻:你喜欢哪位诗人?

周啸天:从人生品质方面,我喜欢陶渊明。简单说我欣赏他的心境平和、自然和谐。《将进茶》(周啸天的获奖作品)这首诗包含的就是自然和谐与社会和谐的含义。

澎湃新闻:所以你认为你的作品传承了陶渊明的神韵?

周啸天:在精神方面是相通的。陶渊明对人生的态度,比如热爱自然、劳动、读书、享受亲情这些都是我欣赏的风格。

澎湃新闻:王蒙对你的《将进茶》评价很高,你也在采访中说他是你的知音。你觉得你们心灵相通之处表现在哪里?

周啸天:王蒙对生活、人生的态度很豁达,兴趣爱好广泛,跟陶渊明很像。

澎湃新闻:所以你认为王蒙跟你在对人生的态度方面很有共鸣。

周啸天:是的。

澎湃新闻:作家方方在接受采访时说,单就网上曝出的一些你的作品而言,水平还不如柳忠秧。你怎么回应他这个评价?

周啸天:方方可能对诗词的了解比较少,我也没看过柳忠秧的作品。我觉得没有必要去回应每一个争议,这不是浪费时间吗?

澎湃新闻:青年诗人徐晋如对你获奖的评论是“真正的诗人瞧不上鲁迅文学奖”,你对此有何评论?

周啸天:我就问一句“你信吗”。我对徐晋如这个人没有恶感,但是我比较同情他,因为我觉得他心态一直不是很好,他离陶渊明很远,对他的评论我不作任何回应。我想我获奖这个事情本身已经令他很生气了,再作回应不就火上浇油吗?

澎湃新闻:这次你获奖引发那么多争议,我们也看到在当下的社会,诗歌的地位式微,你怎么看?

周啸天:人见人爱的事情很少,对争议要淡然处之,不要影响自己的生活。何必要在意呢?为何不放下一切,不被外物干扰?

澎湃新闻:中国80年代曾有过诗歌热,之后诗歌的发展似乎停滞了。你对当下的诗人群体作何评价?

周啸天:我觉得在这个问题上我没有足够的发言权。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