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北韩第四次核试验和发射远程导弹后,美国向韩国部署大量战略武器,对北韩进行威吓,如派出B-52战略轰炸机、核动力潜舰、四架美国F-22猛禽隐形战斗机,以及下月将派遣核动力航空母舰“斯坦尼斯号”,参加美韩双边“关键决断”和“鹞鹰”军事演习。美军方表示,这次演习将实施“斩首”北韩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的演习,美军已做好准备,如果需要,随时可对北韩开战。而且,曾斩首宾拉丹的美国空军第一空降部队和陆军第75游骑兵团,也已抵达韩国。

这就让外界提如下问题:美国是否会发动一场新的朝鲜战争,或真要动武除掉金正恩?如果美韩进犯北韩,中国又将做出何种反应?这对东亚和整个亚太地区政治和军事格局将造成什么后果?

美国要对平壤动武,废除金正恩政权,至少需要满足以下几个条件:

一、如果美国动手斩首金正恩,其突袭行动必须异常精准,务必在第一时间使其失去对权力的控制,并能定点清除北韩所有核武器及其设施,绝对保证平壤失去第二次核打击的能力。

二、美国需要获得中国和俄国的认可及默认,或与中国共谋除掉金正恩政权。

三、美国出师须有名,如获得联合国安理会授权,或至少能找到足够说服国际社会的理由,让武力使用具国际公认的合法性。

四、华府须获得美国国内多数民众对其武装行为的支持。

依目前情势来看,美国很难完全满足上述几个条件。首先,美军难以百分之百保证能在极短时间内,将北韩所有的核武器和设施摧毁,使之无力进行二次打击。另外,美韩联军也难有绝对把握,使北韩部队完全失去还击能力,并不能向南进犯而攻击首尔等腹地。

其次,中国和俄国不情愿朝鲜半岛发生战乱。特别是中国,不愿看到在自己家门口生事,尽管北京对平壤出尔反尔与绑架中国的行为,已极端厌烦和不满。但中国最高导人却多次表态,作为半岛近邻,绝不会允许半岛“生乱生战”。因为,一旦朝鲜爆发战争,不管中国愿不愿意,都必然被深深地卷进去,后果难以预料。

至于中国与美国默契或合伙推翻金正恩政权,虽然在情理上可以想像,但这涉及到美中战后在半岛划分势力范围等複杂问题,再加上美中之间缺乏互信,故这一考量也缺乏可实现性。

此外,美国对北韩动武,也很难得到联合国安理会授权。像2003年避开联合国进犯伊拉克那样攻击北韩,似乎也缺乏过硬的说辞。仅仅因朝鲜试核射星违背联合国决议,就对其动武或斩首,也难以让美国出师有名。还有,战争的不确定性和巨大风险,如中东战局失控,也无法让美国多数民众接受再度开闢新战场的选择。

从利益得失权衡来看,美韩不会轻易对北韩发动武装攻击。由于任何军事行动,都有可能引发整个半岛的全面战争,因此美韩内部每每在做出袭击计画或进行争论后,却做出避免动武的决定。特别是韩国,在朝核问题上不愿随便诉诸武力。再者,平壤核试和发射卫星,并未真正危及美国的根本和最大利益,华府没必要去冒陷入一场新战争泥潭的风险。

更值得关注的是,金正恩近期每一项举动,都变相加强了美国在亚洲的战略地位,增加区内国家对美国的依赖,为五角大厦在银根紧缩下,向华府和国会要求增加军费提供了绝好的藉口。由是,美国更没有必要去推翻平壤政权,帮中国扫除金正恩这个麻烦。一旦南北韩统一,或实现和平,美国将面临退出半岛的窘境。华盛顿会做这种赔本的买卖?

因此,最大可能是,美国对战争保持引而不发的态势,以展示其反对北韩发展核武的决心,同时也可藉此更有效地监控和威慑中国。而中国则会尽力保证半岛处于非战状态,并会极力利用平壤向美国讨价还价。从目前美中协商共同在联合国推出加紧制裁北韩案,可证明上述的考量的确存在华府的政策思维中。(作者为大陆旅德国学者,曾任官媒编采)

文章来源:世界新闻网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