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都市报20160223
2016年1月23日《南方都市报》广州版头版(左)截图与当日《南方都市报》深圳版头版(右)截图

作者 上海特约记者 曹国星

近日(2月23日),南方报业集团下属《南方都市报》因深圳地方版版面在报道习近平“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提出“党和政府主办的媒体必须姓党”的版面出现“严重导向事故”。

微博上活跃的“自干五”地瓜熊老六的举报,2月20日的南方都市报深圳版的头版,在习近平消息的通栏大标题下的当天新闻主图中,配上改革元老袁庚海葬“魂归大海”的图文,而该报广州版的的配图,则是习近平视察央视《新闻联播》的新闻照片。

一些批评南方系的“自干五”的据此解读,在习近平视察媒体的大日子里,南都在头版配上“魂归大海”的照片,显然居心叵测。

根据南方报业集团的内部文件, 2月20日,《南方都市报》深圳地方版封面“因采编人员严重缺乏政治敏感”,造成版面严重错误,被个别人在网上恶意解读导致严重导向事故。

虽然集团已尽快采取坚决措施,尽最大努力将负面影响降到最低,但仍然干扰了工作大局,尤其是在新闻宣传战线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关头,这一严重导向事故影响极其恶劣,教训十分深刻。

南方报业集团决定:南都总编辑任天阳代表南都报系党委向集团党委作出深刻检讨,对当晚值班编委、南都副总编辑王海军作出行政记大过处分并报省宣纪检组建议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对深圳版编辑刘玉霞作出行政开除处分。

来源:RFI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