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检查最近一段时间以来,习近平和中共在加强共产党意识形态,镇压异己力量方面,越来越肆无忌惮。从习近平发表重要指示,要求全党重新学习毛泽东思想,并要求媒体要姓「党」,到地产大亨任志强发表不同意见,被官方媒体发动大批判,公告全国关闭其个人微信帐号。一系列的表现,都令外界看傻眼。有一个问题,我两三年前就提出过,当时所有人都认为我「偏激」,「极端」,但是现在也开始成为很多人讨论的话题了,那就是:「中国,有没有发生第二次文革的可能性」?

首先我要说明:有可能性,不代表就一定会发生。然後再说我的判断:我认为,中国,绝对有发生「第二次文革「的可能性。为甚麽呢?

那些认为「文革」不会再次发生的人,是缺乏历史观的。他们只会从一个点上看问题,而不会从一条线的历史脉络角度看问题。1966年中国发生「文革」,红卫兵打砸抢,全国陷入混乱。这样的情况,当然不会很快就发生在今天和明天的中国。很多人就是因此认为中国不会发生「第二次文革」的。但是他们错了,因为「文革」,从来就不是从1966年开始的,而是从共产党还没有掌握政权的时代,在延安「整风」运动的时候,就开始酝酿了。

例如,对毛泽东的个人崇拜,一直被认为是1966年「文革」爆发的重要原因之一,而「毛泽东思想」的提出和全党对毛泽东的个人崇拜,就是在延安时期形成,然後愈演愈烈的。如果没有延安时期的「整风」运动积累的政治斗争经验,没有1949年中共夺权以後,从「肃反」到「三反五反」,从「知识份子思想改造」到「大跃进」和「四清运动」,没有60年代以後对无限忠诚於毛泽东思想的标兵「雷锋」的推崇,就不会有文化大革命的发生。换句话说,「文革」的爆发不是在1966年那一个点上,而是1940年代末期开始,中共发动一系列政治运动,对中国人进行了十几年的政治洗脑的结果,换句说话,它是线性发展的结果。

从这个角度出发,今天的中国,无论是习近平大搞个人崇拜,国家对公民社会的强力打压,还是所谓「红色政治」意识形态的不断强化,以及对於「西方反华势力遏制中国」的民族主义舆论宣传,虽然力度还不如1950年代那麽广泛和强大,但是各种当年的政治运动的形态已经隐约成型。如果我们同意,当年的「第一次文革」,是所有上述因素「温水煮青蛙」一般慢慢的,逐渐的积累,最後爆发出来的结果话;那麽,就没有任何理由说「中国绝对没有爆发第二次文革」的可能性。因为,很多酝酿「第一次文革」的做法,现在都已经再一次开始进入逐渐积累,慢慢形成的阶段了。习近平要求重新用毛泽东思想领导中国的讲话就是最不加掩饰,最赤裸裸的证据。

很多中国「90後」年轻世代坚决不相信「第二次文革」会发生,理由是说现在的年轻人有了互联网,独立思考能力提高,不会再吃中共那一套了。这个说法也是缺乏历史知识的结论。中共1950年代发动各种整肃知识份子的思想运动,很多参与者都是四十年代留英留美之後回国的精英知识份子,他们对民主政治的认知,他们的独立思考的能力,比今天的「90後」世代强多了,他们有阻拦住「第一次文革」吗?没有!不仅没有,还积极投入呢。薄熙来在重庆搞「唱红打黑」的时候,「90後」年轻世代有人公开抵制过吗?没有!德国人不是理性思考的人类标竿吗?纳粹运动就是发生在德国。历史从来不是直线前进的,倒退的例子比比皆是。所以,即使时代不同了,中国发生「第二次文革」的可能性还是绝对存在的。

最後,我还是重申,我说的是,中国发生「第二次文革」的「可能性」绝对存在。我并不是说「第二次文革」一定会发生。後者取决于其他很多因素,这是另一个问题,我们以後再讨论。

来源:苹果日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