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锣湾书店4
2016年3月4日,失踪多时的铜锣湾书店股东兼总经理吕波证实返回香港。铜锣湾书店专门出版中国大陆的政治敏感书籍,去年10月起,书店5名股东及员工,先后在泰国、香港和大陆失联。事件在香港和国际社会引起哗然。近日,失踪的五人先后在电视上“认罪”。(图片来源:铜锣湾书店网站)

铜锣湾书店5人失踪案有新进展,香港警方周五(4日)傍晚证实,员工吕波上午已返回香港,并向警方销案,其馀3名失踪港人仍未返港。另外,在泰国失踪的书店另一股东桂民海,瑞典外交部向欧盟投诉其公民桂民海二度在电视悔罪,他们将继续跟进事件。(海蓝 报道)

香港警方周五(4日)傍晚发新闻稿指,今日上午与吕波会面,他要求警方就其失踪案件销案,表示无需要香港特区政府或警方的任何协助,亦拒絶透露其他详情。就另外3名失踪港人案件,警方与广东省公安厅警务联络科会继续保持联络,以跟进有关情况。

广东省公安厅警务联络科早前回覆本港警方指出,铜锣湾书店的吕波、张志平及林荣基,数日内将取保候审。

记者曾致电吕波,手机处于关机状态。

本台早前报道,书店所属巨流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吕波,其妻子居住大陆,所以经常往返大陆,吕波去年10月底之前因扭伤腰骨,请假回深圳治病,自始失去消息。股东桂民海率先10月中在泰国失踪,另两名员工张志平于10月22日失踪,而林荣基则在两日后即10月24日失踪。另一股东李波则于12月30日在柴湾公司货仓附近失踪。

瑞典外交部新闻官员Karin Nylund向本台表示,就公民桂民海上周日(28日)再次在电视悔罪,外交部不能接受公民被剥夺自由,被迫在电视认罪,他们已向欧盟传达此事。她又指,上月24日,瑞典驻北京大使曾与桂民海见面,他的情况可以,至于会面地点则不清楚。他们将继续让领事与桂民海再次见面,预料很快进行。瑞典当局将跟进事件并查清楚情况。

瑞典驻华大使罗睿德(Lars Freden)周三(2日)亦在大使馆官网发表声明指,“近日我注意到,在中国被拘留的瑞典公民桂敏海(又名桂民海)又在中国电视台出现。我们再次声明,这种公开”认罪忏悔“和”游街示众“行为令我们不安,很多人希望中国本应该在几十年前就取消。在法治理的国家,刑事指控应在法庭提出,而且被告人应有辩护律师在身边才做答辩。”

巨流公司股东桂民海及3名员工上周日现身香港凤凰卫表示悔罪,桂民海承认涉嫌非法经营罪,未取得新闻出版部门发行许可下,向境内销售违禁书籍。他亦承认多年前的醉驾致死车祸中,曾隐瞒伪造身份证。此外,巨流公司总经理吕波、助理张志平及旗下铜锣湾书店店长林荣基,均在电视称非常后悔参与桂民海的非法经营行为。桂民海在1月17日曾在央视现身悔罪道歉,其馀3人则首次在电视认罪。

一日后即周一(29日),另一股东李波与香港警方在内地一间宾馆会面后,香港凤凰卫视当晚播出李波专访,他在镜头前声称以偷渡方式回内地,是为配合内地调查桂民海及其他员工涉嫌非法经营的案件,并称决定放弃居英权。

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