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书可谓本人于2007年5月出版的拙作《天安门广场血腥清场内幕》的姐妹篇,从另一个角度揭示1989年六四血腥镇压事件的真相。《天安门广场血腥清场内幕》一书主要记述1989年天安门广场血腥清场的整个过程,,本书则主要记述1989年奉命进京执行戒严任务的解放军部队的详细情况。

写作本书的念头产生于1990年3月初,当时本人通过跳海游泳和乘坐渔船的方式刚刚抵达香港,写作《天安门广场清场纪实》(又名《天安门事件的最后一幕》),读了包括《戒严一日》一书在内的一些资料,初步见识了解放军戒严部队的内幕。在震惊邓小平、杨尚昆等人对六四血腥镇压事件精心布局的同时,也发现许多真相未明,于是发愿:一定要写一部关于解放军戒严部队的书,一方面揭示六四血腥镇压事件的真相,一方面在彰显北京市民、学生、医务人员、新闻工作者舍身取义事迹的同时,将手上沾满平民百姓鲜血的决策者、执行者记录在案,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

在中国执政当局始终将六四血腥镇压事件视为禁区的情况下,本书的写作一直面临极大的困难,首先是由于资料不足,搜集资料非常不易,其次是由于涉及到军队,又是特别敏感的解放军戒严部队,写作的难度远胜于写作《天安门广场清场纪实》。中国执政当局历来将有关军队的资讯列为国家机密,每一支部队除了番号,例如“陆军第38集团军”,团级以上单位还有代号,例如“8341”(中央警卫团),规定部队对外只能使用代号,连番号都属于机密,不许使用。再加上六四血腥镇压事件过于敏感,在相关的资料中,包括中国官方公开宣传“平息反革命暴乱”胜利成果,表彰“共和国卫士”的资料中,不仅见不到部队的番号,就连部队的代号都见不到,通常很难断定到底是哪一支部队。

值得庆幸的是,本人曾在北京大学中文系古典文献专业受过七年专业的训练,先后获得学士和硕士学位,深得中国传统考据学的精髓;在入读北京大学之前,又是公安边防部队的军人,具有一定的军事知识。经过旷日持久的努力,基本上破解了有关解放军戒严部队的资料,一一确定了部队番号,从而为写作本书奠定了基础。在破解、确定部队番号的基础上,相关的资料才有了引用的价值,而且可以用来相互验证,解读其它原先无法解读的资料,一些通常被人们视为毫无价值的中国官方的宣传资料,陡然间也显现出惊人的价值。诸如解放军戒严部队清场指挥部和前进指挥部的位置所在,就是在无意有意之间发现的。

本书的写作是一个艰难而痛苦的过程,但由于破解了一份又一份资料,找到了一个又一个答案,又无疑是一个不断产生惊喜的过程。本人不止一次对友人半开玩笑半认真地表示,万万没有想到,在流亡海外,远离古典文献专业多年之后,竟然能用得上考据学的老本行,难道冥冥之中真的有天意的存在?

在多年搜集资料,并对资料进行破解、研读的基础上,本书确定1989年执行北京戒严任务的部队,包括北京军区属下的陆军第24集团军、陆军第27集团军、陆军第28集团军、陆军第38集团军、陆军第63集团军和陆军第65集团军,沈阳军区属下的陆军第39集团军、陆军第40集团军、陆军第64集团军,济南军区属下的陆军第20集团军、陆军第26集团军、陆军第54集团军、陆军第67集团军,南京军区属下的陆军第12集团军,直属中央军委指挥的空降兵第15军,以及北京军区属下的炮兵第14师、北京卫戍区属下的警卫第1师和警卫第3师、天津警备区属下的坦克第1师、武裝警察部队北京市总队,总人数逾20万。

本书列出专门章节,将上述所有的部队,从奉命进京,到执行天安门广场清场命令,其间所发生的情况均一一予以叙述,包括进京路线、方式、情形,执行天安门广场清场命令的表现,等等。

本书专门列出一章,探讨开枪命令等人们普遍感兴趣和关注的问题。这一章分为十四节,内容包括:北京戒严的缘起和决策过程,关于北京戒严的军事部署,解放军戒严部队的数量和番号,防止党内“政变”和军队“兵变”,进京的解放军戒严部队和进京路线,天安门广场清场命令的下达,解放军戒严部队的挺进目标和路线,开枪命令的下达情况,关于天安门广场清场,一场没有武装对手的战争,一份论功行赏的升官晋爵名单,戒严部队军人和武警的死亡情况,戒严部队军人凶狠杀人的原因,戒严部队军人事后的疯狂报复。

本书提供了一份迄今为止最完整的解放军戒严部队各级指挥官升官进爵的名单,并第一次公布了一份参与北京戒严行动的解放军戒严部队官兵名录,包括这些官兵所在的部队番号、职务、军衔,人数逾两千。这些解放军戒严部队官兵即使不是六四血腥事件的责任者,也是六四血腥事件的见证人,他们有责任、有义务说清楚他们当年做了什么,见到了什么。

在中国目前的政治局势下,要完全揭开六四血腥镇压事件的真相,有待于知情者和研究者的共同努力。毫无疑问,解放军戒严部队官兵当属重要的知情者,令人遗憾的是,时至今日,只有两位有良知的解放军戒严部队军人公开站出来说明当年的亲身经历,一位是陆军第39集团军步兵第116师高射炮兵团雷达站站长李晓明中尉,现在居住澳大利亚墨尔本市,2002年5月30日在美国纽约召开记者会,讲述亲身经历;一位是陆军第54集团军步兵第162师士兵张世军,现在居住中国山东省滕州市善国南路东二巷35号,今年3月6日发表致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公开信后,于3月20凌晨被捕,关押十多天后获释。

本人真诚地期待读者提供有关解放军戒严部队的资料和线索,以便对本书进行补充和修订。

吴仁华2009年5月

書名:六四事件中的戒严部队——1989年天安门事件真实记录

作者:吳仁華

出版:真相出版社

通訊地址:P. O. BOX 1419 Alhambra,CA 91801 U.S.A

電子郵件:[email protected]

電話:(626)3278855(美國)

國際統一書號:ISBN978-0-9823203-8-9

定價:HK$128

版次:2009年5月第一版

购书网:www.beijing1989.com

文章来源:吴仁华六四文集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