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泰和
曾在7.09事件中被抓的法律人士陈泰合在办案中。(拍摄时间不详。图片来源:陈泰和提供)

在7.09大抓捕中,一度被刑拘的桂林电子科技大学法学教授陈泰和,近日抵美与家人团聚。他周二(8日)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表示,无法判定自己顺利离境是否意味著人权律师处境会改善。但国内同仁则称,陈泰和的出境,对人权律师遭迫害现状并无标志性意义。 (黄小山/何山 报道)

陈泰和顺利离境,让各方猜测是否会意味著在7.09大抓捕中被捕的中国人权律师的处境将有所改善。但陈泰和对本台记者表示,他本人没有办法猜测是否有这个可能,因为官方做事一直没有逻辑。他因为倡导民决团试图改进中国社会的稳定性,却遭逮捕。

他说:我觉得这个国家做事情没有逻辑的,我真的没有办法预测。但我希望如此。因为毕竟情况特殊,我家人在美国,我一个人在中国的话,这也太不人道了。这个中国公安让我过来,我还真感谢他。我只是觉得中国社会一直不稳定,任何时候就和我们古代《尚书》所讲的,这个统治者都是战战兢兢,如履薄冰。这也是我一直倡导民决团,来改善这个社会的稳定性。最让我诧异的是,中国政府觉得还是个坏事,我还因此被捕。其实我说的话,可能是为了社会稳定,它认为起到了破坏作用。

陈泰和还表示,现在的言论空间,比原来更遭压制。他认为,自己一直在做的事情,就是希望推进整个国家和民主的自由度。

他说:从我个案来说,就比原来压制得多,像我们这样的人都不敢说话啊。我希望把言论要彻底的自由。我一生奋斗的目标就是希望我们中国人要懂得什么是真正的自由。古时候,要阉割男人成为太监,把女人的脚裹起来。看起来是肉体上、物质上的束缚,今天没有这些东西了,但是我们在精神上、在思想上、在教育上,都还无时不在束缚自己,阉割自己。所以说我想做的事情就是希望使我们的民族真正的自由起来。

同样曾在7.09事件中遭抓捕的人权律师隋牧青认为,陈泰和顺利出境抵美,并不标志著7.09事件有变好的可能。陈泰和此前多从事民决团的启蒙,而实际代理的政治案件并不多。他当初被抓,可能系当局认为他和另一被捕维权律师李和平关系密切的缘故。

他说:他被抓,我当时是有点意外的。抓他呢,主要原因还是因为他经常宣传搞民决团,就是英美法系的那种陪审团。我印象当中,他并没有做过敏感的政治案件,而且他平常讲话也都很注意分寸。那么这一次被抓呢,一定程度上可能是受了李和平的一点牵连,因为我觉得他应该并不是这一次大抓捕的目标。和我情况类似,我也不是这个大抓捕的目标。他能出来我觉得也都是正常,并没有任何指标性的意义。

据悉,陈泰和教授系从3月1日从香港飞抵加州,与去年抵美的家人团聚。去年7月12日,陈泰和被广西警方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寻衅滋事、职务侵占三个罪名刑事拘留,一个月后转为监视居住。

陈泰和被捕后,其妻子江洁带著孩子逃到美国避难。江洁曾在一份声明中披露,在陈泰和被警方带走数周后,已怀有身孕的她带著七岁大的儿子踏上了赴美的航班。到达美国当天,仅有少量现金的江洁,发现在她以及她丈夫陈泰和名下的银行账户被全部冻结。

据悉,被冻结的账户现在已被解冻。陈泰和在被监视居住后,广西当局最后告诉他,决定对他不予起诉。他随即申请护照,并很快获公安发出,并获美国签证到美。

美国对话基金会在事件上作出援助,包括与中方官员﹑美国外交人员等接触,使陈泰和能顺利赴美。

陈泰和系桂林电子科技大学教授,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在国内启蒙陪审团模式,试图改善中国的法制状况。其模拟的“聂树斌案件民决团”曾引起广泛关注。也成为其被抓捕的主要因素之一。

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