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宪政自由民主的唯一,就是反对专制独裁的主权绝对论。反对政权实行大一统的独断专行;强调对政权实行权力分割;强调宪法及其衍生的法律对绝对主权,以及政权大一统的限制和监督。

2.猜则的批判意识。悲剧性怀疑的批判意识。激进民主是一种极端的民族主义的话语方式,随着这一极端激进的话语形式向纵深发展,它所导致的就是大众暴政,以及走向民主集中制的专制独裁。保守民主是一种渐进式革命的建构工程的自由话语权力,随着渐进式革命的建构工程的建设蓝图向纵深发展,它将会催生和形成宪政与法治、自由与民主的联邦自治共和的国家体制。

3.在进行一种社会行为时,行为的目的是在特定的条件下有意识地追求一个既定的目标。并在行动之前进行一系列有条不紊的思辨,以万无一失的心态制定出行动的计划,在这一计划的规范中达到极大的目的。只要有这样经过思维的计划,并在这一计划形成有意识的行动手段,将其付诸实践,这就是理性思维所要完成的全过程。

4.“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万物复归于一。”(老子语)一就是个体,一生三都可以说是个体。万物是整体,而当个体性原则在创造的意义上超越后而形成整体性原则时,在生存竞争的淘汰下,整体便又复归个体。无为而无不为是超越创造的竞争,去知弃智是个体性的淳朴。“中庸”与“和”是个体性质超越和创造后,而形成的整体性原则,但是决不能因为整体的存在而否定个体。

5.“人是应该超越的”(尼采语)。人本身就是个动物,在他的内深处隐藏着极其强烈的动物性感观。他绝非是一个理智很正常的人,当失去了理智的时候,就出现了非人的状态,这就是说,他只是个动物——非人。“人”这个符号,不过是动物的代号而已。由于演化的缘故,使这个动物有了思维的感觉意识。于是,他便从主观的感知里自认为高于其他动物。当然这种主观感觉的意识,正在被认为绝对地存在下去。正如这个地球被认为绝对地存在下去一样。

6.在人类演化的过程中,使其在生活与实践中有了精神。于是,他便在精神的支配下认知世界和自身存在的重要,并在超越的创造中学习生存。当他把适应存在的很多经验积累起来而著书立说,这样就出现了“文化”这个词的符号。实际上,文化无非是精神与存在经验所积累的符号。于是,人便用文化来装饰自己,而使其生辉。

7.文化是掩饰人这个动物的一条遮羞布,这是人在文化的意义上,对自己内心的那些兽性冲动的一种安慰。并随时随地的对内心中那个兽性冲动说:做什么事情都要有条不紊,这样就可以胜过其他的动物。“人、虎、狮、豹”,这些字眼都是人从主观意识出发所赋以的文化符号。

8.在我们人类社会的生活中,一切都是符号。只不过人是精神的动物,通过了演化、创造和超越后,成为一种自认为高级的,同时是胜过其他低级动物的动物。

9.万物相互吞食着,人吃着比他低级的动物(诸如猪、狗、羊等),当然死后,他的尸体在没有其他同伴帮助掩埋的情形下,就会被另一种凶猛的动物吃掉。在现代社会中,人也自愿地让自己的尸体被某些飞禽吃掉(如西藏的天葬)。如果将自己的尸体掩埋在土中,那么土壤也在吞食着人的肉体,而使土壤更肥沃一些,然后这肥沃的土壤便又孕育出无数的植物养肥了动物,而被人类吞吃。这就是“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以及“万物复归于一”的物质轮回观念。

10.精神的轮回观念即:一是罪恶,同时也是良善,它有罪恶和良善的双重性,一生二、生三、生万物,也就是说,可以生出无限的罪恶与良善。恶有恶报,善有善报是精神轮回的丈量尺度,当所有的罪恶都“复归于一”的时候,即当造出无限的罪恶冤孽都还原和凝集为“一”的时候,精神的原罪以丑陋的面目和行为的屠戮横行于人类社会,而使其变得腥风血雨面目全非。而当这一精神的原罪在轮回后,重新来到人类社会时,按佛学的教义认定,这一精神的原罪绝对在饿鬼道和畜生道。轮回的意义就是要让精神的原罪,在恶鬼和畜生这两大道上体验其所造出的无限罪恶及冤孽。在恶有恶报、善有善报的精神轮回的丈量尺度中,上述的观念是同一的。

11.“万物永远还原”(尼采)这是一个哲学上的轮回学说,它和“万物复归于一”(老子)的哲学观念几乎一样。其实,尼采和老子的哲学宇宙观在某种意义上,都是自由精神在万物的轮回过程中的渊薮。只不过前者趋于阳刚,后者趋于阴柔。

12.科学家和经验主义哲学家认为:科学是经验的科学,科学知识来自对经验事实的归纳。经验事实的归纳法,即用逻辑的术语称为单称陈述与具体陈述。这种陈述只能称为个别知识,但科学的知识不是这类个别的知识,而是普遍知识和普遍陈述。

13.有限不能证明无限,过去不能证明未来。(??)一个有限数和一个无限数相比,其所构成的概率,永远只能是零。没有经验的重复,仅一次性的观察,也能给人以必然的信念。

14.高深的知识,是不能以一无所有而开始对其事业进行探索和研究的。心灵是一块白布就无从进行对各种科学的观察和探索。近代物理学的理论,特别是爱因斯坦的理论,是一种高度思辨,高度抽象的理论。观察总是在一定的理论或观点的指导下进行的,单纯从观察出发,而不带一点理论的东西是荒唐的。

15.神话是科学的原始人理论,神话对于原始人的观察具有指导意义,神话是科学的前身和萌芽。

16.理论来自大胆的猜测。感觉是知识的元素,知识是感觉元素的综合。而感觉则是外部世界的影像。科学不是别的,而仅是包括实验在内的;被无情批判并受到控制的大胆的思辨和猜测的组成物。没有被证明的预言和思辨的思想,在大胆的设想中,是我们解释自然的唯一途径,是我们掌握自然的唯一方法和唯一的工具。我们必须用冒险的精神来获得我们所认为的知识和真理,不敢冒险而害怕思想受到驳斥的人,都是科学领域中的侏儒。

17.现代政治的历史决定的两种形式,是法西斯主义和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是迄今各种哲学理论中最纯粹,影响最广泛因而最危险的历史决定论形式。

18.思想对于社会历史发展的作用大于经济作用,思想的力量可以在一定环境的影响中,超过并取代经济力量的影响。

19.古希腊专制制度的产生,是现代专制制度产生的根源和重复。但是,这种重复不是绝对的重复,而是原型相同的重复。

20.柏拉图的《理想国》是“封闭社会”的理想化,柏拉图的政治学说其概念是国家应该由谁来统治(诸如哲学家和技术官僚来统治)。因而造成了长期以来的政治哲学的混乱。马克思主义的国家学说,即国家是一个阶级压迫另一个阶级的工具。

21.时间与空间是稳定的破坏者,自然界所有的动物和植物,都是处在不确定因素的生成,以及生活在非稳定的状态中。

(读书手记:2008-4-19整理)

首发《民主论坛》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