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环球时报闹了个大笑话,四天内两篇社评自相矛盾,自煽耳光。详情听笔者道来。

环报3月2日两会召开前一天发社评,题目是《今年军费若两位数增长将合民意》。听听这口气,代民说话。社评讲“支持解放军的国防预算还是太少了,不少人认为,它至少应达到美国军费的一半至三分之二,……”达到美军费一半是个什么数字?2016年中国军费8869亿人民币,大约合美元1365亿元,这已是连续6年两位数增长,稳居世界第二的数字了。而美国2016年军费预算5730亿美元,一半是2865亿美元,中国还需增长一倍多才行呀。

环报自知增长一倍不靠谱,它提出的数字是“20%这个数字不敢奢望,但两位数请一定保持。它如果能高于最近5年增幅的平均值,是最好的。这是中国人民的真实心声” “……但相信绝大多数中国人都支持较大幅度增加国防预算。希望人大充分了解这一民意,别在乎外界说什么。”环报明知人大只是像皮图章,党中央说的任何数字都必通过。所以它讲的“请一定保持” “希望人大充分了解这一民意,别在乎外界说什么” 何止是“妄议” 简直是向党中央施压。

4日人大大会发言人傅莹在会前记者会上谈到军费时表示:“今年中国军费预算保持增长,但是增长的幅度比前几年要低,在7%至8%之间。”这一下环报慌了,赶紧在5日发题为《如何看军费增幅回落到7%至8%》。社评讲“国内舆论的第一反应有点失望,但是冷静下来,我们相信国家的这一安排有其道理。”紧接着一连讲了五个道理。真是脸皮厚如墙,这会儿不讲两位数是民意了,而讲个位数有道理了。但我提醒环报编者,这个数字不是小事,也不是“国家安排” ,这是党中央在国内经济困难时的一个重要决策。环报姓党,竟敢妄议对党中央决策“有点失望” ,这是“绝对忠诚” 的言论 吗?

可笑的环报编者们既不懂民意也不懂圣意。环报敢去搞个民意调查,了解一下民意愿意为军费增速在已超国民经济增速上再多添几百个亿,还是愿意将这笔钱用于民生?圣意(党意)是宁可少建一航母,也要省下几百亿增加维稳费,有钱要先缓解国内矛盾,保一党制稳定这个核心利益。环报是不知轻重缓急的糊涂呢?还是自为军方强硬派的代言人了?胡主编小心呀,不要先受经济问题处分,再受“妄议” 政治纪律处分!

北京 查建国 3月16日 手机13661195761 家电010-67506064 电邮[email protected]

来源:作者提供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