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海涛
VOA连线(陈进学):遭重判19年 新疆维权人士张海涛即将面对二审

主持人:因为发表微信和推特,遭到中国当局以颠覆国家政权罪和其他罪名重判19年的新疆维权人士张海涛,这个星期在新疆看守所与律师刘正清、陈进学会面。有关详情,下面我们通过电话连线,请陈进学律师来说明。陈律师您好。

陈进学:您好。

主持人:今年1月,张海涛因为发表微信和推特,被重判19年的消息,震惊了国际社会,您这个星期与他会面时,他对自己被从重量刑怎么看?

陈进学:他自然认为自己是无罪的,也给自己做无罪辩护,但是他也是比较坦然地面对坐牢的命运。

主持人:我们知道张海涛从一审宣判以后一直坚持无罪辩护,现在二审审理期限到4月19日即将届满,据您的观察和了解,当局有没有可能找理由推迟二审?

陈进学:我和主办法官进行了电话沟通,我跟他说19号二审期限快要到了,那么到底有没有决定要开庭,他说还没有决定二审是否要开庭,但是就审理期限而言,他们可能会延长。

主持人:如果当局要延期的话,他们可能会提出什么样的理由呢?

陈进学:他们会说这个案子可能较复杂,按照刑事诉讼法的规定,新疆自治区高院自己都可以决定延期的。

主持人:作为张海涛的辩护律师,可否跟我们谈谈您对二审的看法如何,二审有没有可能改变一审19年的判决?

陈进学:我们认为张海涛首先是无罪的。第二个,他确实只是发表了一些言论,只是因为言论就被重判19年这是非常荒唐的,非常荒唐透顶。我们作为二审辩护律师,只能是尽我们最大的努力,去改变这个结果。希望国际国内的各位多关注这个案件,看能不能给中国政府一些压力,来改变这个状况。

主持人:最后我们也想要了解,一审宣判时,我们曾经采访了张海涛的妻子李爱杰女士,她与刚出生的孩子生活面临的困境我们也做了报道。他们两人目前情况如何?在你们这个星期会见的时候,张海涛对妻儿的现况了解吗?

陈进学:当然他对妻子和小孩的情况比较担心,因为小孩出生后就没有见过自己,他的爱人和小孩一直在被当局派国保进行骚扰,威胁要把他们赶出新疆,不让他们呆在乌鲁木齐。张海涛被重判19年之后,国内国外的朋友也给予了他们家人一些关注和援助。他们暂时的生活应该是没有什么大问题。但是也希望国际国内的朋友多关注他的爱人李爱杰和小孩。他小孩被称为小曼德拉,人们说张海涛可能面临和曼德拉一样的这么重的刑罚。

主持人:非常感谢陈进学陈律师接受美国之音的访问。

来源:VO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