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前总统里根的夫人南西日前去世,享年94岁。消息传出以后,美国两党政要纷纷表示悼念,许多民众自发前往位于加州的里根总统图书馆,瞻仰这位前第一夫人遗容。美国前总统小布什,现任和几位前任第一夫人,加州州长和前州长,里根的家人和各界名人等1000余人出席南西的葬礼,众人一致推崇她对里根总统永不懈怠的奉献以及坚贞不渝的爱情,“沒有她就沒里根总统”。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对葬礼进行了全程直播,可谓举国同悼备极哀荣。

美国的退休总统以及夫人,大多回到家乡过着隐居生活,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只是偶尔露面参加一些社交活动。他们的年迈去世也在人们预料之中,不会引起很大轰动,一般多由媒体发表简短讣闻,政府表示悲痛哀悼,然后举行小型仪式葬于墓地,很少总统夫人辞世有像南西一样引起全国关注。历史上只有小罗斯福总统夫人去世震动全国,当时美国政府下令全球美国使馆半旗致哀,肯尼迪总统,约翰逊副总统,杜鲁门和艾森豪威尔两位前总统,最高法院院长和国务卿等人出席隆重葬礼,国际社会也纷纷发来唁电表示悼念。这是因为罗斯福夫人对于国家贡献远远超过其他第一夫人,她提倡女权保护穷人,致力经济公平社会正义,主导起草联合国“世界人权宣言”,被誉为世界第一夫人。美国纸币即将进行改革,要印上女性人物头像,罗斯福夫人是第一人选。

美国各界对于里根夫人去世表现出来的不同寻常的哀悼,除了感念他们夫妇长达半个多世纪的传奇爱情之外,更有可能是表达对于已故里根总统的怀念。当年里根主政期间,力推小政府大社会方针,大幅减少税收福利,撤销对于经济活动管制,鼓励工商企业积极发展,让自由资本主义摆脱束缚突飞猛进。外交方面强调要实现持久和平,只能依靠实力而不能依靠对手善意,扩张军备并对武器系统进行投资,建立以高端技术武器为基础的强大国防,终于战胜人类史上空前邪恶,取得冷战的最后胜利,自由世界一统全球。八十年代美国国力强盛经济繁荣,振奋了美国人在1980年面临的低落士气和挫折感,堪称战后自由资本主义黄金时代,正如里根在离任演说中宣称,自己“重塑了美国作为山巅之城的地位”。

美国人民对于里根夫人的深切悲戚,也是间接表明对于国家现状的不满。在里根总统时代,美国精神被重新唤起,艰苦奋斗勤劳工作,自律敬业乐观向上,独立进取自强不息。对于自己人生负责,认真规划学习工作,坚信只要经过努力,可以改变现状,获得更好生活。自己能够做的,不去依赖政府或者别人,不去怨天尤人自怨自艾,更不会从别人身上寻找自己可以不努力的借口和理由。美国就是依靠这种奋斗精神,筚路蓝缕茅茨土阶,短短二百多年,荒野之中建造世界经济奇迹,开疆拓土成为当今超级大国。而里根时代由于焕发美国精神,经济摆脱衰退,实现一代繁荣。

而里根以后的美国,则是世风慵散每况愈下,懒人越来越多,福利越来越好,而相信个人努力工作的人则越来越少。穷人依赖政府,觉得自己是社会或者历史受害者,政府有责任照顾他们,有权获得免费食物,廉租住房,免费公寓,免费医疗和平权待遇。要这要那,要权利,要东西,还有那些能够想得到的,觉得这是应该得到的,政府应该白给他们。目前美国持有免费医疗白卡的人数超过七千万,领取粮食券的人将近五千万,反映出有越来越多民众宁愿让政府供养而不愿工作。靠救济生活的耻辱消失了,而那些一边靠领取各种福利补助生活,一边时间充裕,精力充沛地參加各种抗议游行的人,则更加理直气壮了。

里根时代的美国,当之无愧的自由世界领袖,美国价值的坚定捍卫者,国际歹徒的强硬狙击手。从提出太空战略防御计划(“星球大战”),到支持阿富汗的反苏联游击队,鼓励波兰的团结工会运动,全面围堵共产集团不遗余力,直到苏联帝国土崩瓦解,结束两强竞争局面。在格林纳达政变成立亲共政权后,居住在该岛的上千名美国人遇到危险,里根果断出兵解救侨民,外科手术解决亲共政权。利比亚特工在西柏林制造恐怖爆炸袭击,造成3名美军士兵死亡,里根下令对利比亚实施军事打击,先进精准导弹甚至钻入防空洞穴纵深爆炸,如果不是临时栖息帐篷,卡扎菲必死无疑,其后很长时间,这个侥幸活命的战争狂人再也不敢公开挑衅美国。由于里根的坚定领导,八十年代美国睥睨世界,受到各国尊崇敬畏。

而自里根退出政坛以后,美国逐渐将自由世界领袖地位拱手让出,声望日下令人心寒,尤其奥巴马总统最为软弱。在利比亚反抗独裁最艰难时刻(卡扎菲出动飞机大炮表示要“效法天安门事件”镇压平民),奥巴马政府却按兵不动,而是法国率先出动空军支持利比亚起义人民。这是美国自二战以来,首次在全球重大危机时,不是高举旗帜的领导者。在也门发生宗教武装部队推翻民选政府后,奥巴马休说采取军事行动,就连营救自己国家在也门的侨民也再三推托,违反了美国历来保护自己海外侨民的传统惯例,受到国内各界强烈批评(英法都有派出军舰驶往也门撤侨)。对于中共邪恶势力崛起威胁世界和平,奥巴马更是卑躬屈膝姑息纵容,胆小如鼠畏首畏尾,甚至对来访的中共首脑弯腰行九十度鞠躬大礼,自我贬低到了匪夷所思地步,美国在他领导之下,已从山巅之上滚了下来,往昔荣耀不再,徒令美国人民颜面无光。

怀念里根时代的美国人,大多认为美国目前面临危机,这不是来自外部的突发危机,也不是来自内部的重大危机,而是慢慢恶化的长期慢性危机,将会造成美国病入膏肓堕入深渊。美国需要进行认真的变革,这不是口头说说而已的变革(像是奥巴马当年竞选期间大声疾呼的所谓改变“CHANGE”),而是脚踏实地说道做到剑及履及的真正变革。美国需要坚定的改革领袖,而非夸夸其谈的政客,能够洞察历史发展,了解沉默多数,具有坚韧不拔魄力,指引国家再现辉煌。

目前美国大选声势高涨的川普,自称继承共和党林肯和里根,说出很多普通民众心声,呼应国家变革之风,带来很大振奋和希望,但是更像宣传鼓动家,口无遮拦颐指气使,迎合民意变来变去,信口开河大话连篇,令人心怀疑虑难以轻信。但是无论如何,2016大选反映民众迫切要求改变现状,重振国家雄风,任凭何人当选,都不会无视这种愿望,美国或许将会迎来一个历史转捩点。

原载:华夏文摘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