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24742_10154695194813378_1626719308546626308_n
现居纽约的中国作家温云超(北风)

【博闻社】3月初,网上公布的一封言辞激烈的神秘信件强烈指责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并要求他辞职。之后,转发此信的中国官方背景的新闻网站“无界”新闻遭调查,并有人被抓。而旅居海外的作者温云超(北风)和长平的家人也陆续被带走或“失联”。其中,北风的父母和弟弟在3月22日失联。

现居纽约的中国活动人士温云超接受纽约时报电话采访时表示,从本月开始,员警和官员多次来到他位于广东省揭西县的家中,找到71岁的父亲温绍甘和64岁的母亲邱肖华,并告诉他们,温云超必须承认他帮助传播信件。

“起初,他们说他们想知道我是否与那封要求习近平辞职的公开信有关,”温云超说。“但在17日,他们直接说他们知道我没有写过那封信,但认为我参与了信件的传播。他们承诺,如果我告诉他们写信的人是谁,信件是如何传给我的,以及我是如何传播的,那我就不会受到惩罚,他们也不会针对我的家人。他们说,否则我弟弟就会丢掉工作。”

北京时间3月30日晚,北风在推特上说:“确认我的父母及我的弟弟已经到了我父母的家。我父亲补充说有司把他们照顾得很好,还给父母详细检查了身体。我跟他们说,我会删除他们的所有联系方式,他们近期不必因任何事情再联系我。我希望他们照顾好自己的身体。我明言,如他们再遇到类似的事情,我仍然将向外界发布。” 博闻社记者今(31日)与温云超(北风)的弟弟温先生取得联系后再采访北风本人,温先生否认遭绑架或恐吓虐待,详细对话内容如下:

article-doc-9738w-5gqmohtzwt230bb564a491b56aab-552_634x401-300x190
习近平访问捷克时,抗议人士要求释放北风及长平家人

博闻社记者:你好,外面很关心你们,传你们被绑架,现在事情过去了?

温先生:是啊,我们都回到家了。我的父母为了回避媒体采访,老人家想安静一下,也害怕惹事,就想出去走走。走时很多亲人也没告诉。没有绑架、失踪、受到恐吓虐待之类的。

博闻社记者:是去了广州吗?

温先生:是广州。

博闻社记者:去那边住在什么地方?

温先生:这个不好意思,不方便讲啊。反正就是在广州,逛公园,带我们吃了特别好吃的东西。还专门有医生,每天给我父母量血压。很不错的。

博闻社记者:他们身体怎么样啊?

温先生:他们身体挺好的。

博闻社记者:外面的关注和报导你们知道吧?

温先生:政府有安排我们去体检,我父母还做了心血管彩超。对我们挺好的。还去了公园、陈家祠等景观。我父母对有文化的东西还是很喜欢的,也算长了见识吧。在外面吃的挺好的。

博闻社记者:你们一直在一起吗?

温先生:是啊。我算是陪父母吧。到处看看。

博闻社记者:他们有没有计画来美国旅游呢?

温先生:这个我也做不了主,要看父母的意思。

博闻社记者:他们体检有没有检查出什么问题呢?

温先生:体检结果没那么快。

博闻社记者:他们身体看上去还好吧?

温先生:很好的,他们吃了很多没吃过的东西。

以下为本社对温云超的专访内容:

温云超:事件影响大,引发高层震怒

(大意)当局重点不是海外,而是防止无界新闻这样的事件发生。对海外就是搂草打兔子,能拿到一点就拿,拿不到就拿不到。不排除这次事件造成这样的影响和尴尬的局面,引发高层震怒,有人喊停了。这种可能性也挺大的。

博闻社记者:事件持续这么久,能挽回影响吗?

如果他们正视面前的这些问题,顺应一些呼声,采取一些措施,那就是变坏事为好事了。如果他们是无动于衷,那就是更加糟糕了。

北风认为,他父母都是退休的老人,应该不会对他们做什么。为了这点小事情,不至于再掀起海外的报导,对当局未必是件合算的事情。我不太悲观,特别是临走前还给他们检查身体。我个人愿意以善意理解他们这样做。对他们(老人家)起码是个安慰吧。

博闻社记者:你弟弟说带他们去游览,应该是真的吧?

北风:这个应该是真的。他们说去白云山、陈家祠等,都是广州的地方。他们一说,我就问是不是到了广州。我想,这一点他们用不着说谎,当局教他们说这个谎意义不大。就像我说当局不大会虐待他们一样。我家人对外讲述的他们对这一周来所经历的事件的看法,我倾向于理解家人的感受,他们说的话我也理解,也不想多加评论。

照片取自北风脸书及网络

来源:博闻社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