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拿马密件
巴拿马密件包含了薄谷开来令人眼花撩乱通过空壳公司海外购房控财手法。(ICIJ网站截图)

巴拿马密件曝光,揭露多国政要名流利用避税天堂藏富、逃税、甚至洗钱。这次曝光堪称历史上最大泄密案,连当年的维基解密也相形见绌,在全球范围掀起巨大风暴。

迄今为止,反响最强烈的是冰岛。密件透露冰岛总理在境外有数百万美元的大帐户,只有33万人口的冰岛当天就有1万多人走上街头,聚集在国会大夏前广场,要求 总理下台。据报道,至少有8名现任和前任中共政治局常委的家族成员名列其中。巴拿马莫萨克冯塞卡法律服务公司在全球开办事务所最多的地方是中国,有上海、 深圳、大连、青岛、宁波、济南和香港等8个城市;在所有开始离岸空壳公司的客户中,中国大陆人占第一,第二是香港人,可以想见,这位居第二的香港人中有不 少其实也是大陆人。如此说来,问题最严重的无疑是中国,但奇怪的是,巴拿马密件曝光,偏偏是在中国看上去反响最小。不过再想一想就会明白这其实并不奇怪, 正因为中共垄断了一切权力,所以它才能一手遮天,一方面是空前的腐败,一方面是封锁消息,钳制舆论,以至于在表面上看不见有什么反响。只是凭借互联网的穿 透力,相信在中国也有很多人知道了相关信息,那势必会促使不少人猛然醒悟,当然,那些假装睡着的人是唤不醒的。

由此,我们联想起两个月前任志强的质疑:“啥时候改党政府了”,“花的是党费吗?”十年多前,2005年10月号《北京之春》发表了穆正新先生雄文“最昂贵 的政党是中国共产党”。文章写道,都说国民党有如何巨额的党产,中共总喜欢宣传美国总统大选的开销如何巨大,可是穆正新先生稍微拿笔算了算,得出结论,国 民党百年积累下的党产,美国总统大选筹集了四年的竞选经费,加在一起还不够中共花一个月、甚至一个礼拜。中共自称无产阶级政党,但实际上它却是世界上最有 钱的政党。中共不需要什么党产,它干脆用国库养党。诚如穆正新先生所说:“公款养党的罪恶程度超过一切经济犯罪的总和”,“万官贪污不抵一党窃国”。

我要补充的是,中共在经济问题上的罪恶还不止于此。不要忘记,当年的中共用血腥的暴力剥夺了一切有产者的财产,还把人家打翻在地,再踏上一只脚。和中共暴力剥夺国民私产以及用公款养党这两件事相比,藏在境外公司里的巨额赃款,只是其如山罪行中的一小抔土而已。

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