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源
昔日反贪打腐有功,原本可望晋级中央军委的刘源,如今却只能坐冷板凳。(取自互动百科)

中共元老刘少奇之子刘源出任中国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并根据新的官员任命程序进行了宣誓。耐人寻味的是,在首次举行的宣誓仪式上,刘源担任领誓人,他的身後有多名财经委员会和预算委员会的副主任跟他一起宣誓。除了刘源之外,这批人没有一个拥有全国性的知名度。

就连现任人大财经委员会主任的李盛霖,也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平庸官僚。李在江泽民时代担任过天津市长,在胡锦涛时代担任过交通部长,在习近平时代转任人大财经委员会主任,从未有过引人注目的政绩。

刘源於2015年年底从军队任职期满退役,居然被安排到人大,屈居李盛霖之下任副职,颇有故意羞辱之意味。他又不得不担任生造出来的宣誓仪式的领誓人,由电视新闻传播宣誓的画面,等於是他向全国人民表态说:「这是我心甘情愿的选择。」真是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

在习近平对军队展开大刀阔斧的改革之际,刘源退伍离开军队,被有些人当作习近平仍未切实掌握军权的证据之一——习近平连自己的铁哥们都不能留用,可见其仍受制於人,未必像外界评估的那样大权在握。

其实,在我看来,这是一种极大的误读。虽然习近平和刘源都是太子党——他们的父亲都是文革的受害者,但他们算不上铁哥们。在父辈那一代,刘少奇和习仲勋虽然同为文革难友,却并非盟友;而习近平和刘源虽然有过相似的丶苦难的青年时代,此後在仕途上并无交集。习近平长期在福建耕耘,而刘源在河南任职数年之後,突然转入军队发展。

刘源的铁哥们不是习近平,而是薄熙来。薄熙来的雄图大业,刘源曾全力支持。若薄熙来成功掌权,刘源一定能在军中更上层楼,即便做不成军委副主席,至少也能名列军委委员。可惜,薄熙来功亏一篑,刘源也一度处於悬崖边缘。

毕竟是共和国主席的儿子,而且经历过家破人亡的惨剧,刘源的生存能力非常人能比。他很快投靠习近平,帮助习近平军中打虎,先搞掉军中巨贪谷俊山,再顺藤摸瓜,将徐才厚和郭伯雄两个前任军委主席拉下马。当年,刘源在此二人的治下,早已怨气冲天;如今,终於让两个农家出身的奴才回归奴才的本位,岂不快哉!

然而,无论刘源多麽卖力为习近平清除军中障碍,他却无法得到习近平的信任。他打虎打得意忘形,偏偏忘记了「飞鸟尽,良弓藏」的古老道理。等到他的使命完成,习近平立即将他像卫生巾一样丢弃。刘源不仅未能成为中央军委委员,甚至也没有被任命为升级之後的军纪委的书记。他得到的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乃是一个连面子都没有的闲职。

刘源的雄心万丈,顿成过眼云烟。而习近平的可怕,由此可见一斑。

来源:风传媒

作者 editor

在 “余杰:刘源为何被闲置?” 有 1 条评论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