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4日全球78个国家和地区的107家媒体突然统一发一条重大新闻,轰动世界。一家在中美洲巴拿马这个“新避税绿洲” 注册的律师事务所,被指专门办理用来洗钱避税的离岸公司。它的1150万份秘密文件泄密于一家德国媒体,经世界各地300多名记者调查整理一年后4月4日公布于众。

这个律所曾为无数客户在巴拿马隐藏离岸资产提供帮助,它创立了21万多家壳公司,这些公司涉及了143位各国政治家和他们的家庭,当中包括俄总统普京等12位各国现任领导人。据报:其中涉及到中国领导人有李鹏女儿李小琳、贾庆林外孙女李紫丹、习近平姐夫邓家贵、薄熙来妻子谷开来的生意伙伴。

环球时报反应够快,4月5日即发题为《偷或编“巴拿马文件” 者决非等闲之辈》社评。决非等闲之辈那是谁呢?环报认定是“西方主要情报机构” 。环报认为此文件真假参和,是对“非西方领导人” 的“精确打击” ,并会“一轮又一轮发生下去” 。环报社评点到普京,却对涉及中国的内容装聋作哑、封堵禁删了。

真假对错总要给个说法吧,有重大新闻朝野互动是民主国家常态。俄总统新闻秘书表示涉及普京的内容不确凿,是攻击。巴拿马政府表示将配合有关外泄文件的调查。澳大利亚税务局发声明说,正在对巴拿马律所相关的超过800名客户进行调查。新西兰税务所告外媒,他们正在争取获得全部涉及巴拿马律所的新西兰纳税人的详细资料。文件曝光冰岛总理涉嫌隐藏数百万美元后,总理在个人网站表示否认,但几万冰岛人签署请愿书并走上街头要求总理辞职,冰岛反对派要在议会发起对总理的不信任投票。刚看到最新消息,冰岛总统迫于压力已辞职。

中国国人同样对“巴拿马文件” 涉及中国的内容应有知情权。中国政府和姓党官媒应及时地、负责地告诉国人“巴拿马文件” 涉中内容是什么?对涉中内容政府采取的态度和行动是什么?这些年国内外舆论对中国(大陆)某些国家领导人的家庭涉商和财富多有传闻,对此回避封杀设禁区只会引发更大猜疑,直面而有行动和公开回应是国人所盼。

北京查建国 4月6日 手机13661195761 家电010-67506064 电邮[email protected]

来源:博讯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