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有两家美英杂志的网站在中国受到访问限制,西方媒体报道与抨击。另据报道,美国贸易官员上月底首次将中国“网络防火墙” 列入贸易壁垒年度清单,称中国屏蔽网站的现象“有所恶化” ,给外方造成“巨大负担和损失” 。

环球时报4月11日发社评,题为《西媒如此恨“防火墙” ,这很值得玩味》。环报玩味出什么呢?不外是,西方亡我之心不死那一套。这篇社评有几个关键词“很值得玩味” 。

一是“意识形态渗透” 。环报社评讲“网络防火墙” “它让西方肆无忌惮对中国做意识形态渗透甚至引导我们政治注意力的势头得到遏制,……”。这一句充分显示了意识形态(表现哲学、政治、宗教、艺术、道德等具体形态)专制者的嘴脸。人类社会多元意识形态共存是常态,多元流动自由博弈,优胜劣败向普世价值靠近也应是常态。用仿火墙阻断流动,是不良意识形态无自信,不敢参予自由、平等竞争博弈的表现。

二,“设置政治议题” 。环报社评讲“比如西方媒体近年来不断策划抛出重大涉华政治报道,……直接为我们设置政治议题。”近年来国内一些维权事件、政治审判、政策争议、人事变动、历史之争、重大揭秘、甚至一些“敏感词”“ 敏感日子”“ 敏感人物”等等议题均被“姓党媒体”、“ 网络举报者” 列入禁区而封删屏蔽。西媒不过是将禁区在网络开放,这个开放揭露谎言、避开暴力,冲击了“看齐”“ 保持一致” 的 禁锢。但外媒能无中生有自设议题引导中国舆论走向吗?这时怎么不讲“内因是根本”的毛哲学了?

三,“主权侵蚀” 。环报社评讲“‘网络防火墙’ 重新巩固了互联网时代中国主权受到侵蚀的部分,……”。互联网时代的一国主权在于保护本国公民与国家的网络不受外来黑客攻击,而不是把执政党认为的“有害言论” 阻隔在外。这是假“主权” 之名,损害公民知情权、言论权的违宪行为。

四,“核心利益” 。环报社评讲“捍卫自主性” “关系着中国社会的核心利益” 。“中国社会” 就是一党制的社会,党的核心利益就是维护一党制代代相传永不变。而偏偏互联网横空出世,在铁幕里撕开了一个大口子,它使地下运行的暗火有了喷发的平台。网络攻防战事关中共生死,“防火墙” 能防住地火的喷发吗?

北京查建国 4月12日 手机13661195761 家电010-67506064 电邮[email protected]

来源:作者提供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