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9日下午4点,“维拉、西蒙和他们的世界——李笠摄影展”开幕仪式在上海明圆美术馆举行。本次展览由上海明圆美术馆策划,出品人为李松坚、凌菲菲,管郁达担任策展人。

李笠摄影展开幕现场
开幕现场 嘉宾名字依次为:李笠(中)、管郁达(右)

李笠摄影展作为活跃于当代诗坛的著名诗人,同时也是《特朗斯特罗姆的诗歌全集》的译者,李笠,一直是以诗人、翻译家的形象出现在大众视野当中,很少有人会将他与“慈父”,甚至“奶爸”这样的角色联系在一起。本次由上海明圆美术馆筹划并主办的影像展,让诗人李笠回归“父亲”的角色。1988年,年轻的李笠留学瑞典,娶了位当地的妻子并育有两个孩子,维拉和西蒙。这期间,他为自己的两个孩子亲自拍摄了一组生活照片,记录下了维拉和西蒙的成长、日常生活、生存状态以及他们的内心世界。

当西蒙伸出拳头的时候
《当西蒙伸出拳头的时候》
浴后
《浴后》
黄昏
《黄昏》
上海的街
《上海的街》

李笠以父亲的眼睛、父亲的手,通过抓拍定格维拉和西蒙成长中瞬间的动作与表情,调节灰度与明暗,让照片以一种最纯粹的状态展现出来。用李笠的话来说,“这里没有惊心动魄的事件,但有微妙的表情和动作。它们在映现世界的同时,也是对世界一连串的诗意发现。”正因为汝此,本次展览展出的近60幅影像作品被李笠称之为——诗摄影。

5岁的维拉
《5岁的维拉》
夏日在岛上度假
《夏日在岛上度假》
雪天
《雪天》
坐在明代椅子上的维拉和西蒙
《坐在明代椅子上的维拉和西蒙》

本次展览将从2016年3月20日展出至2016年4月16日。

编辑:马玲玲

来源:99艺术网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