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少明1
2016年4月15日,刘少明被控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的案件,于广州中院开庭审理。(资料图片:网民提供)

广州工运人士刘少明被控“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的案件,周五(15日)开审。代表律师吴魁明指,检方将刘少明在20年前涉及的“反革命宣传煽动罪”相连,指刘少明是累犯要求重判。另一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被逮捕的“中国人权观察”副理事长刘兴联,获准“保外就医”回家接受监控。而已判狱的癌症患者张淑芝申请保外就医,就被驳回。(林静 报道)

关押超过10个月的广州工运人士刘少明,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的案件,周五早上在广州中院第13法庭审理。

代理律师吴魁明接受本台访问时指,约下午3时许,案件结束审讯。他说,检方主要指控刘少明在互联网发布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的讯息,而刘少明亦有出庭应讯。吴魁明指,检方指刘少明在89天安门事件上,被判“反革命宣传煽动罪”成立,坚决认为他是累犯,要从重处罚。吴魁明并不认同这一点,在庭上据理反驳。但吴魁明说,刘少明最终获无罪释放的机会极微;而他相信下次开庭就会作直接宣判。

吴魁明说:刘先生的精神状态挺好。法律上过去了5年,再犯上之前犯过的罪,就已经不是累犯。何况刘少明的事是20年前,罪名更不是现在说的危害国家安全,所以不应该是同一个问题。

维权网站“博讯”报道,指周五早上开庭时,有5名外国大使馆人员欲进入法院旁听,但被拒绝。

刘兴联
消息指,涉嫌“煽动 颠覆国家政权罪”逮捕的“中国人权观察”副理事长刘兴联,获准“保外就医”回家接受监控。(资料图片:参与网图片)

另外,去年5月中,在海南省海口市家中被警方带走,其后被湖北省武汉市公安局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正式逮捕的“中国人权观察”副理事长刘兴联,近日传出已获“保外就医”,返回海南老家。

本台周五联络上“中国人权观察”副理事长潘露,他证实有关消息,指刘兴联当日被当局由海南带走到武汉后,秘密关押审讯。由于刘兴联身体状况不佳,本身有血压高、糖尿病、心脏病,相信刘兴联在审讯时受到不人道对待,至病情非常严重。局方怕有闪失,于是把刘兴联转到武汉医院治疗长达8个月。其后刘兴联获准“保外就医”,送回海口市家中休养。

但潘露强调,刘兴联并非出入自由,而是受到严密监控。

潘露说:由于病重,无法(治疗后)再送回在看守所关押,在这情况下,武汉才把他送回海南老家。有一种情况是肯定的,就是对他的监控仍然继续,与外界较为难以接触的一个状态。

在2013年初,刘兴联与秦永敏、潘露等人一起创建玫瑰团队,试图和政府进行温和对话。2013年底,又与秦永敏、潘露和王立新等人一起恢复了“中国人权观察”的注册工作。刘兴联于2015年5月12日被武汉国保带走,6月19日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正式将他批捕。

另一名因“寻衅滋事罪”,在今年1月28日被判刑4年的癌症晚期病患者张淑芝,其代理律师吕方芝,去年12月向当局申请取保候审被驳回。张淑芝的家人和律师吕方芝未有放弃,再向黑龙江省绥化市中级法院提出上诉,近日亦被驳回。

张淑芝的姐姐张淑芳周五向本台指,法院出尔反尔,拒绝以人道立场商议。律师已转向最高法院提出申诉,要求法院容许张淑芝“保外就医”。

张淑芳说:我给吕方芝律师打电话,吕律师说,他跟中院说好了,等他到了再说。可是中院没等吕律师到来,就把张淑芝的上诉驳回了。

张淑芝在2003年,因举报所属的运输公司高层贪污渎职而受到逼害,其后张淑芝走上维权路,参与民间的维权活动,包括2014年举牌声援丁家喜、许志永等在囚政治犯。2015年10月,张淑芝到国家信访局上访时遭截访人员绑架,期间不堪虐待曾企图自尽抗议。截访人员将张淑芝交给望奎县公安局后,被控涉嫌“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

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