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革会不会再来?我断定不会。

支持文革的理论、道路和制度依然存在。但是:没有主角,谁来领衔演出?没有胆敢彻底“肯定”文革的勇士,谁来揭幕?什么人抱有重演文革的动机?我百思不得其人。

当年的文革发动者,确有惊人的动机。他一要消灭可能步赫鲁晓夫后尘作秘密报告的一切有嫌疑的人;二要摧毁大跃进和饿死人的全部罪证和回忆;三要使“谁反对毛主席就打倒谁”成为永动机;四要使伟大导师的圣体登上神坛,血食千秋……

可惜文革不是好玩的。文革使大救星原形毕露,身败名裂。现在如果有人蓄意在中国发动一次模拟式的文化大革命或小革命,此人的动机如果不是令“十三五”泡汤,一定是叫小康破灭。

我因此断定,中国没有可能重返文革,甚至没有任何力量发动得了文革——就算毛泽东活过来,他也无能为力。

但是需要警觉。因为正在蔓延着的害怕文革重演的惊慌,不是凭空的错觉。它是被设计和施工出来的。

请看,有人分明在乐此不疲地玩火,乐此不疲地亮剑,乐此不疲地杀鸡儆猴,乐此不疲地炫耀高压。

玩火有法律含量吗,有必要吗?亮剑有法律含量吗,有必要吗?杀鸡儆猴有法律含量吗,有必要吗?炫耀高压有法律含量吗,有必要吗?

我头脑简单。因此我简单地认为这些都是儿戏。打压律师是儿戏。打压教师是儿戏。打压记者是儿戏。打压上诉上访的公民是儿戏。打压公知是儿戏。打压NGO是儿戏。打压书店是儿戏。打压新闻是儿戏。打压网络是儿戏。拆毁十字架更是儿戏!除了儿戏,还是儿戏。

儿戏这种东西,成事不足,败事有余。既然如此,为什么有人乐此不疲?为什么高压已然成了当今的新常态?

咱们不可能知道他们为什么,无法回答这种为什么——诚如鲁迅所言,“花有花道理,我不懂。”

根据一般常识推断,我只能作如是观:既然念念不忘高压锅,可见缺少凝聚力。正在靠恐吓和辱骂打发日子,大概因为找不到天理人心。

我不认为高压和人心惶惶得以持久。高压和人心惶惶,好像不是正能量,无助于实现小康社会恐怕难于使中国人悠然入梦。我心平冷如冰。

最近有一件事,似乎是进步。——外交部发言人,回答关于习主席访捷期间的那个国旗事件时,不再大惊小怪了。希望他再进步。希望大家都有所进步。

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