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19

主持人:流亡美国的中国维权律师滕彪上星期披露,美国律师协会原定在2014年底出版他的一本新书,但临时取消出版计划。根据一份协会员工寄给滕彪的电邮,他们说取消出版是因为怕激怒中国政府。对此,美国律师协会予以否认。有关详情,下面我们通过SKYPE 连线,请滕彪先生来现身说法。滕彪律师您好,这封电邮里到底是怎么说的?为何您在2014年底到现在一年多后才向外界披露这件事?

滕彪:这个过程是这样,2014年11月他们找到我,希望我写一本书,关于我代理的人权案件,同时通过这些案件来描述中国的法律政治环境等等。然后我们详细的讨论了每一章都会写什么,虽然没有正式动笔,但是书名和每一章要写什么都有讨论,最后他们寄来了一份正式的合同,我签了之后没有得到回音,在我询问之下,负责跟我联系的人才说,他们的领导撤销了这个合同,因为他们害怕中国政府不高兴,还说他们害怕在中国的项目受到影响。

主持人:但是据我们了解,美国律师协会在后来回应媒体的询问时候,却说取消您的新书出版是因为市场调查后基于经济因素考量,可能也就是说觉得您的书可能不会畅销,所以决定不出版。您能接受这样的说法吗?作为这么庞大的一个美国组织,他们表示担心激怒北京,这让您的感受如何?

滕彪:他们后来的说法是不能成立的。第一,跟我联系的员工,并不是普通的员工,他是负责出版的级别很高的,只是还有比他更大的领导;第二,在这个人跟我往复的很多邮件中,他说这是一个很好的主意,说这个书有很好的前景,应该会很好看。再说他们应该是已经做了市场调查之后,才跟我联系的,所以他的这些说法是不能成立的。

我之所以过了一年多才说这件事情,实际上是有一个考虑,我并不是想把这件事情矛头指向美国律师协会,我知道美国律师协会和其他一些西方的人权团体都有一些类似的问题,类似自我审查的问题,主要是因为中国对全世界的负面影响越来越大。

我之所以希望公众能讨论这件事,实际上认为他们这个理由、借口、思路是错误的。比如他们在中国有一些法治项目,推动中国的一些机构,他们认为是非政府组织,实际上跟他们合作的,跟他们投入的人员、精力和金钱,都是官方机构,要么就是官方的大学,官方的人权研究会,要么就是官方的律协等。而这些机构虽然也能做一点事情,但总体上来讲,像全国律协这样的机构,他是帮助政府来控制、来迫害人权律师的,跟他们合作,起到的效果是负面的,整个的思路是不对的。

主持人:美国律师协会拥有40多万会员,是全球最大的志愿专业人员协会,他们的工作经常是促进国家司法管理和法治,我们知道其实就在上个星期他们还发布声明,呼吁中国政府保障人权。您说矛头不是在这里,而是中国方面的打压,刚刚您也听到了,推特新的人事任命都让各界可以看到,中国方面铺天盖地的,在全球各个领域的一些干预,您对此有什么看法?

滕彪:这是一个非常严峻的问题。因为中国政府到处去撒钱,到处去做一些小动作,到处做一些工作来为他自己谋好处。然后导致西方言论自由、学术自由、新闻自由正在受到侵蚀。更严重的是,西方的学者、西方的人权机构、记者等等在这种事态下,越来越多的进行自我审查,美国律师协会只是一个例子而已。大量的学者进行自我审查。道理很简单,一个研究中国的教授,如果因为研究的题目很敏感,或者结论让中国政府不高兴,他的签证就会有麻烦。如果他进不了中国,那他的学术研究、地位、资源等等都会受影响。所以这个自我审查是非常严重的,我也希望西方自由世界能够非常认真对待这个问题。

主持人:谢谢腾彪律师接受美国之音的访问。

文章来源:VOA

作者 editor